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看美国医生是咋治儿童湿疹的

2017-04-06 17:22 来源:大河网-大河健康报

一个优秀的儿科医生不但能诊断湿疹,能用最简单的方法、最少的药物缓解预防湿疹,还应该精通湿疹的家庭教育。下面是美国芝加哥大学Comer儿童医院为湿疹孩子的家庭提供的应对方法。

第1步:避免过敏原和诱因

★这是最重要的一步,但很多时候不一定能发现过敏原和诱因。

避免易过敏食物:

鸡蛋,牛奶,豆,鱼,花生。母乳喂养的妈妈和加辅食的孩子应该轮流停吃易过敏食物,每种5天,检查食物与湿疹严重程度的关系。如果发现任何食物加重湿疹应避免,并登记好为今后做过敏原试验做准备。

避免接触尘螨、动物毛、真菌、化学物品接触物,家居凉爽通风干燥清洁,衣服全棉宽松,用经典皮肤和洗澡用品。

喂养:

母乳喂养——6个月加辅食——1~2岁再添加易过敏食物,配方奶粉喂养可考虑低敏配方奶粉,辅食添加应遵循少量开始、逐一添加5天一种、缓慢递增。

美国儿科学会最近更新指南,中度和重度湿疹的孩子应该做过敏原试验。

第2步:保湿止痒

外用润肤剂:

凡士林油膏、硼酸氧化锌冰片软膏、复方炉甘石洗剂。局部湿疹润肤油膏上加盖湿纱布效果更好。

湿疹的原因是皮肤屏障功能障碍导致皮肤水分丢失,外用润肤剂一定要用够。

以油膏效果最好,每天6~8次或者更多,保持24小时皮肤湿润。

孩子24小时成小油人了,避免了过敏原和诱因,很多湿疹不需要任何药物就能控制好。

第3步:消炎止痒 (美国经典常用药)

★在医生指导下用药。

第一代抗组胺药内服

苯海拉明(新生儿及早产儿忌用)

第二代抗组胺药内服

仙特明/西替利嗪 (在美国6个月以下婴儿禁用);氯雷他定(在美国6个月以下婴儿禁用,2岁以下儿童不推荐使用)

外用激素

如果避免过敏原和诱因,外用润肤剂保湿和抗组胺药结合不能控制湿疹,外用激素是下一步最好的选择。与其他外用消炎药如外用免疫抑制剂相比更为安全,是治疗湿疹的首选消炎外用药。根据湿疹的部位和严重程度选药定量。

只在疹红瘙痒明显时(急性/亚急性期)使用:每天2次,最短不少于1周,可以连续用3~4周;对特别严重的湿疹,可以长期间断用药;根据湿疹的严重程度弱效中效交替使用。

脸部颈部湿疹(尽量用弱效激素)

从0.5% 氢化可的松霜剂或油膏开始,油膏更好; 到1%和2.5%氢化可的松油膏。

身体其他部位(可用弱效或中效激素)

从1% 氢化可的松油膏开始,到2.5%氢化可的松油膏、氟新诺龙0.025%油膏, 或去炎松/氟羟泼尼松龙0.1%油膏。

外用激素弱、中、强效制剂

弱效激素:氢化可的松1%油膏、2.5%油膏。

中效激素:氟新诺龙0.025%油膏;去炎松/氟羟泼尼松龙0.1%油膏。

高效激素:氟新诺龙0.1%油膏;去炎松/氟羟泼尼松龙0.5%油膏。

第4步:湿疹继发感染

原有皮疹更红,湿,黄色痂;常见金色葡萄球菌;在美国多用外用2%莫匹罗星软膏或口服抗菌素,第一代头孢霉素如赐福力欣;如果考虑青霉素耐药金色葡萄球菌,则用口服克林霉素。

湿疹较少合并真菌感染,可用外用抗真菌药。

第5步:求助皮肤科医生

湿疹严重的情况下应该找皮肤科医生就诊。同时需要注意,脸部颈部湿疹需要用中效激素,身体其他部位湿疹需要用高效外用激素如氟新诺龙0.1%油膏或去炎松/氟羟泼尼松龙0.5%油膏等。

第6步:湿疹的预防

避免过敏原和诱因,做好强力皮肤保湿止痒。

这是美国湿疹治疗的六部曲。保湿剂必须用够,把孩子涂成小油人。外用药物尽量不要多种药同时使用,以避免相互作用所致副作用。如果中重度湿疹有明显感染的征象,可以外用激素加口服抗菌素。

大多数轻症湿疹通过避免过敏原和诱因加上保湿止痒就足够应对,中重度湿疹需要用药时应遵循这几个原则:

1.能用一种就不要用两种。

2.尽量用经典老药,因为它们的疗效和副作用观察时间长。

3.用每种药必须查明其忌用禁用和年龄限制。

4.应用每种药一定要知道它治疗什么、主要活性成分和副作用。

5.联合用多种药时必须知道为什么要同时用药,以及相互作用和联合用药的副作用;最好一种一种地用;一种失败之后再用另外一种。

据医学界儿科频道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