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河南加强高值医用耗材采购配送使用管理

2017-04-06 16:38 来源:医药卫生报

本报讯 (记者卜俊成  通讯员张红涛)9月6日,记者从河南省卫生计生委获悉,省卫生计生委和省中医管理局联合下发文件,加强全省公立医疗卫生机构高值医用耗材采购配送使用工作。
      文件进一步明确了全省公立医疗卫生机构高值医用耗材采购配送使用的范围、分工、管理、监督等工作。公立医疗卫生机构要将高值医用耗材采购、配送、使用作为医院管理的重要内容予以高度重视,实行院长负总责,分管院长具体负责,要成立高值医用耗材管理委员会(管理组);贯彻执行高值医用耗材管理等有关法律、法规;按程序在集中采购入选范围内确定本机构的高值医用耗材目录;确定本机构重点管理的高值医用耗材目录,定期统计、评估、公布高值医用耗材临床应用情况;对医务人员进行有关高值医用耗材法律法规和临床应用知识教育培训。
     同时,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应强化内部管理,规范高值医用耗材采购、配送、使用等相关程序,严格执行国家和全省高值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工作的有关规定,通过医药采购平台发布网上采购订单,按照规定进行网上采购。原则上不得购买省集中采购目录外的高值医用耗材,如有特殊需要,须由公立医疗卫生机构按程序同意后报同级集中采购管理机构审批同意。
      文件要求,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要切实从维护人民群众利益角度出发,建立公立医疗卫生机构高值医用耗材督查和通报制度,加大对高值医用耗材不合理使用的查处力度,对存在明显不合理使用情况的公立医疗卫生机构第一责任人进行约谈。要认真总结工作中的经验和不足,逐步建立健全高值医用耗材采购配送使用管理体系,促进公立医疗卫生机构高值医用耗材采购配送使用管理水平的持续改进。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