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二胎凶险性前置胎盘高发 或因头胎剖宫产埋隐患

2017-04-05 14:41 来源:大河健康网

88日,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产科主任罗丹所在的小组完成了12台剖宫产手术,其中就包含两台凶险性前置胎盘手术,而88日至814日,短短一周内,竟然出现了5例凶险性前置胎盘的产妇。这个数据让包括罗丹在内的医护人员感到惊讶。凶险性前置胎盘产妇今年激增。

罗丹还记得,12日晚,郫县一名40岁、怀孕38周多、患有凶险性前置胎盘的产妇转到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因为病情棘手、胎盘植入已经穿透子宫侵犯到膀胱,接诊医生不敢拖延,立即启动多科会诊。从下午5点半到手术结束,历经8个小时,罗丹回到家中已经深夜2点。“这次抢救配合很默契,准备充分,有条不紊应对,最终婴儿平安出生。”

凶险性前置胎盘的情况,在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后高发。该院的数据统计显示,今年1月至7月,医院收治的凶险性前置胎盘孕产妇有105人次,去年同期只有80人次,如果倒退回2011年,该院全年收治的凶险性前置胎盘孕产妇仅10人次。

尽管在专家团队的帮助下,今年入院的凶险性前置胎盘孕产妇最终都得以转危为安,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专家呼吁,有条件自然分娩就不要选择剖宫产,因为,头胎剖宫产将为二孩怀孕发生瘢痕妊娠埋下巨大隐患,甚至可能威胁生命。

调查:10名孕妇仅3人愿自然分娩

对于罗丹所说的情况,记者也随机在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产科进行走访调查,总共10个孕妇及家属当中,6人愿意选择剖宫产,3人愿意选择自然分娩,1人选择听从医生的建议。其中选择剖宫产的原因有:怕痛、保持身材以及“长痛不如短痛”的心态。

记者从市卫计委获悉,自全面二孩政策推行以来,截至今年4月底,全市共办理生育登记57661例,其中二孩22230例,二孩平均每天登记200例左右。“抽样调查显示,全市有47.42%的适龄人口有生育二孩意愿。”市卫计委相关人员介绍:“预计人口峰值将出现在2020年,最高出生20万人左右。”

“很多孕产妇对于顺产没有安全感,而剖宫产对他们来说更加方便、省事,但其实这是误区。”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产科专家呼吁,头胎怀孕者,如果有条件自然分娩,最好别选择剖宫产。

成都商报记者 康耕豪 实习生 邹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