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人体必需的维生素D,你了解吗

2017-04-05 12:46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记者林辉通讯员孟祥颖刘丽莎

近年来,维生素D的缺乏与不足引起了大家的重视,尤其是妊娠期妇女、儿童、青少年及老年人表现严重。

“传统研究认为,维生素D参与调节体内钙、磷代谢,维持骨骼健康,也就是经常说的缺乏维生素D会缺钙。”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检验科主任贾莉婷说,近年来的研究发现,在许多常见病的发生发展中,都可见到维生素D缺乏的影子,包括肿瘤、代谢综合征、自身免疫性疾病、心血管疾病等,孕妇缺乏维生素D将严重影响胎儿的体重、骨骼发育,并且会增加新生儿呼吸道感染、湿疹、反复喘息、糖尿病的发病率等。

为什么会缺乏维生素D?贾莉婷介绍说,一是日照不足。缺乏户外活动即导致内源性维生素D生成不足;城市中高大建筑可阻挡日光照射,大气污染亦会吸收部分紫外线;冬季日照短、紫外线较弱,容易造成维生素D缺乏。二是摄入不足。天然食物中含维生素D较少,不能满足需要。三是疾病因素。多数胃肠道或肝胆疾病会影响维生素D的吸收,如胃肠手术后、胆道系统疾病、胰腺炎、慢性腹泻等;严重肝、肾损害亦可致维生素D羟化障碍、生成量不足。四是药物影响。长期服用抗惊厥药物可使体内维生素D不足,如苯妥英钠、苯巴比妥等可提高肝细胞微粒体氧化酶系统的活性,使维生素D加速分解为无活性的代谢产物,糖皮质激素等也会对抗维生素D的作用。

生活中,大部分人都不知自己是否缺维生素D。贾莉婷说,目前血清25(OH)维生素D水平是公认的衡量维生素D营养状况的金标准,一般只需要留取静脉血3ml于普通的红帽真空管中,当天即可拿到结果。


贾莉婷说,补充维生素需要经常晒太阳,保证足够的紫外线照射。建议上午10点前或下午3点后晒太阳,手脚露出30厘米,时间20~30分钟。维生素D主要存在于海鱼、动物肝脏、蛋黄和瘦肉、脱脂牛奶、鱼肝油、乳酪、坚果和添加维生素的营养强化食品中。服用维生素D补充剂时,需要监测体内维生素D的水平,防止发生维生素D中毒。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