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X射线人体安检仪?郑州说“NO”

2017-04-05 12:47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记者刘江浩刘瑞朝

本报讯针对近日引发舆论波澜的“成都双流机场使用X射线人体安检仪对旅客实施照射检查”一事,日前,环保部已下发加急文件,要求四川省环保厅责令违法单位立即停止违法行为。郑州是否也有此类X射线人体安检仪呢?记者从民航、铁路、环保等部门获悉,我省目前并没有此类安检仪。

10月10日,环保部向四川省环保厅下发加急文件《关于对X射线人体安检设备辐射安全管理相关问题的复函》(简称复函)。复函中,环保部要求四川省环保厅严格执法,对未经许可违法生产、销售、使用X射线人体安检设备的单位,责令立即停止违法行为,确保公众安全。

不少公众存有疑问,我省境内的郑州新郑国际机场、郑州火车站等有安检设备的场所,是否也有这样的安检仪呢?

记者昨日从郑州机场获悉,郑州机场X射线安检仪,只是检查行李,并不对人体进行检查。目前,郑州机场人体安检,除了手持安检设备外,再有就是过安检门。而记者从郑州东站了解到,该站安检设备及使用,跟郑州机场一样,也没有对人体进行X射线检查行为。

按照相关规定,电离辐射设备必须经过管理部门的严格审核。河南省辐射环境安全技术中心负责人黄原告诉记者,其实“弱光子人体安检仪”在国内并不是新鲜事物,是成都双流机场安检仪的相关新闻,才把它推到广大公众面前。但我国民众,包括政府部门和专业机构,对它的了解并不是太充裕。

黄原说,正因为了解不是太多,再加上民众对辐射敏感度本来就很高,四川省的这种安检新举措才会引来较大质疑。此次环保部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四川立刻停止使用该仪器,并不是说该仪器确实存在较高的电离辐射,且对人体健康造成一定的威胁。环保部此举,是对民众质疑的及时回应,先对其实施叫停使用,再对其电离辐射进行专业的评估和论证。根据评估结果,再决定是否可以继续和推广使用。


他认为,环保部的紧急发文,实际上也是针对全国范围,这也就是说如果我省有地方使用该种仪器,必须立即暂停使用。“目前,我省没地方使用这种X射线人体检查仪器。”他说。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