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动态

河南省人民医院援建埃塞两个医疗中心

2017-04-04 12:54 来源:医药卫生报

本报讯 (记者常 娟  通讯员邢永田)9月5日,河南省人民医院与埃塞俄比亚提露内丝-北京医院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创伤治疗及妇幼健康方面开展深度合作。未来3年,河南省人民医院将为提露内丝-北京医院建设中国创伤治疗中心、中国妇幼健康中心。河南省卫生计生委副巡视员魏林娜参加签约仪式。

河南省人民医院是国内首批承担中非对口医院专科建设项目的医疗机构之一(全国仅有10家),也是河南首家与国外医院进行专科援建的医疗单位。

提露内丝-北京医院位于埃塞俄比亚,是我国全资援建的医院,2012年开业,地点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郊区,服务人口达500万人以上。近年来,对口医院专科建设项目成为“中非公共卫生合作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2016年,国家卫生计生委共批准10项医疗援非项目。其中,中国创伤治疗中心、中国妇幼健康中心的医疗援非项目由河南省人民医院承担。

这两个项目计划用3年时间完成,目标是帮助提露内丝-北京医院构建完善的创伤急救和妇幼健康管理体系、妇幼急危重症抢救流程,培训多个优秀的创伤救治团队,为非洲人民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在项目实施期间,河南省人民医院将每年义务派出两批创伤及妇幼专家赴埃塞俄比亚(每次工作时间不少于4周),进行教学查房、手术演示、疑难病例会诊等,帮助开展相关科学研究;每年接收提露内丝-北京医院8名医生(护师、技师)进行培训学习,培训时间按照专业需求确定,费用由国家卫生计生委专项经费支付;按照计划,河南省人民医院还为提露内丝-北京医院提供材料、仪器及设备。

魏林娜说,河南从1973年开始承担援埃塞俄比亚的任务,43年来已累计有21批医疗队共计327名医疗队员到埃塞俄比亚工作,为提高当地人民的医疗水平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2015年,河南援建的中国中医中心在埃塞俄比亚开业,受到当地人民的喜爱,被称为“神医”“神针”。今年,河南在埃塞俄比亚建立中国创伤治疗中心、中国妇幼健康中心,并委托河南省人民医院完成,希望双方借此合作契机,完善合作协议,强化各项保障措施,着力提高合作成效,力争将两个项目建设成中国和埃塞俄比亚医疗卫生合作的亮点、精品,惠及更多埃塞俄比亚人民。

河南省人民医院院长助理王宇明介绍说,河南省人民医院自1974年开始派出援外队员以来,已经先后派出26批79位专家前往非洲13家医院进行援助,成为全省派出援非队员最多的医院。今年是项目启动建设的第一年,9月11日,提露内丝-北京医院的麻醉科、内科、外科医师和助产士4人将到河南省人民医院培训学习,11月11日离开;同时,河南省人民医院也将派骨科、颅脑外科等的7位专家和培训人员一起赴埃塞俄比亚进行指导。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