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提升医疗水平 河南要建六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

2017-04-03 11:30 来源:河南日报

陈润儿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研究《“健康中原2030”规划纲要》

决定建设心血管等六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

(记者 屈芳)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12月7日上午,省长陈润儿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讨论推进《“健康中原2030”规划纲要》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等工作。

会议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认真落实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重要讲话精神,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基层建设为重点,发展卫生健康事业,提升人民健康水平。

会议提出,河南作为人口大省要通过不懈努力,到2030年基本实现健康公平,居民主要健康指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其中人均预期寿命达到80岁,人民更健康、更长寿、更幸福。

会议研究了《“健康中原2030”规划纲要》。会议指出,人民健康是社会进步之基、全面小康之要、生活幸福之本。近年来,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卫生与健康工作的重大战略部署,全省医疗服务条件明显改善,基本医保体系全面覆盖,人民健康水平不断提高,但与人民群众的需求相比仍有较大差距。从疾病谱变化看,河南传统传染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成为危害人民群众健康“主要杀手”,防治任务艰巨;从健康环境看,生态破坏、环境污染及食品安全、饮水安全、生产安全等问题,对人民群众健康带来的影响日益突出;从服务供给看,总体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亟待提升,卫生与健康事业仍是社会事业发展的“短板”。

加快推进健康中原建设,会议要求,要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特别做到“四个重视”:重视重大疾病防控,重视少年儿童健康,重视特殊人群服务,重视生活方式改善。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破解因优质医疗资源不足、资源配置效率不高、医疗机构活力不强造成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抓好医疗改革,全面建立健全医疗服务体系;抓好医保改革,完善多层次的医疗保障体系;抓好医药改革,规范健全药品供应保障体系;抓好医院改革,以分配制度改革为突破点调动广大医务人员积极性、创造性。要以基层建设为重点,将其作为卫生与健康事业夯实基础、持续发展的关键环节。着力推进基层医院建设,通过“强基层”真正建立“双向转诊”制度,实现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

据悉,《规划》回应百姓最为关心的“少生病、不生病”“放心饮食、合理膳食”“青山、绿水、蓝天”“心情舒畅”等健康需求,提出了相应四大重点健康任务,即优化健康服务、普及健康饮食、培养健康行为、共创健康环境,并与繁荣健康产业一起构成“4+1”的《规划》基本框架。

会议讨论通过了《河南省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规划》,决定以提升与人民群众健康最密切、最急需的临床学科诊疗水平为核心,打造心血管、脑血管、肿瘤、儿童、器官移植和中医骨伤等6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会议指出,河南建设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有必要、有基础、有条件。通过建设一批区域医疗中心,降低重大疾病外转率和就医负担,满足河南乃至中原百姓健康和就医需求,是重大民生命题,也是广大人民期盼。要围绕提升诊疗水平、科研水平、教学水平、预防水平、管理水平加快建设,强化开放带动,创新投入机制,确保这一民生实事尽快落地见效。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省领导翁杰明、赵建才、王艳玲、张维宁出席会议。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