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头条新闻

河南两会上关注的健康热词

2017-04-02 19:47 来源:医药卫生报

文‖记者 刘旸

1月19日起,河南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河南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相继闭幕。会议期间,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通过纷纷建言献策,不少观点直指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大健康”话题。

话题一:保障健康的钱怎么花?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医保制度”成为热词。

同时,按照年人均筹资不低于60元的标准,建立困难群众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制度。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补助标准从年人均420元提高至450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补助标准由年人均45元提高至50元。

话题二:“医药结合”最受关注!

河南省人大代表韦娜表示,政府应大力推广医养结合的养老方式。养老服务制度体系建设应该有政府牵头,搭建社区居家养老的服务平台,建立养老服务数据资源库和人才库,动态掌握本地区老年人口的变化情况,整合专业服务人才队伍资源。加快创新与社区居家养老服务配套服务机制,整合城市管理服务资源,让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精细化、精准化。

据介绍,“十三五”期间,河南各级民政部门将围绕“保障基本民生、大力发展养老事业、促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提升双拥优抚安置保障水平、强化专项社会服务”等5项重点工作,实施6项重点工程建设。到2020年,全省实现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数不低于35张,护理型床位比例不低于30%;生活不能自理特困人员集中供养能力达到50%,重点对象医疗救助政策范围内住院自付费用救助比率达到70%。

参会政协委员建议,进一步加大对医养结合型养老机构的扶持力度。加快设立医养结合养老模式发展专项基金或建立养老基金会,鼓励和引导银行增加对医养结合型养老机构建设项目的信贷支持;分区分级合理规划安排养老服务用地,在规划前就尽可能将公建养老机构规划到医院附近,形成医养结合格局;引导和鼓励一、二级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转型为康复院、护理院、临终关怀院等医养结合型养老机构;充分利用护理教育资源,支持和鼓励护理学院建设经营老人公寓。

话题三:如何实现家门口的医疗?

政协委员张广东在代表河南省无党派人士作《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执行中的问题与建议》的发言时谈到,2016年,河南省无党派人士调研组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执行中的问题与建议”为题,在全省范围内进行了调研。通过调研,发现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执行中,主要存在家庭医生队伍建设滞后、服务主体支撑能力有限、签约服务工作保障乏力、社会认知程度偏低等问题。今后,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还要从补短板入手。

那么,家门口的便捷医疗会成为现实吗?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打造六大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这是河南优先打造的6个立足河南、辐射周边的国家区域医疗中心。

代表、委员还谈到,近年来由于基层技术力量薄弱、双向转诊机制尚未真正确立,此外医保支付制度改革启动困难等,实施和纵深推进分级诊疗制度仍较为困难。建议探索有效工作机制,把专业骨干留在基层,加强基层医疗机构建设;畅通双向转诊渠道;加强医联体建设,有效解决基层人才短缺的问题。推出“三补措施”:补专家,对专家下基层服务给予相应的补助;补患者,对由基层医疗机构转诊到上级医院住院的病人,给予适当减免,引导病人在基层首诊;补基层,市级医院对按照标准转诊的基层医院,予以相应补助,让基层医院积极参与双向转诊。

还有政协委员建议,提高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医务人员待遇,多渠道留住中医药人才;通过改革医保制度,发挥社区医务人员健康“守门人”的作用等等。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