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脐绕颈宝宝的“出逃”攻略

2017-04-02 19:42 来源:大河网-大河健康报

脐带是胎儿与母体进行物质和气体交换的重要通道和唯一的桥梁。若脐带发生异常(包括脐带过短、缠绕、打结、扭转及脱垂等),相当于给胎儿运送营养的通道受阻,严重的可能导致胎儿死亡。

胎儿是否危险,谁来决定?

因为脐带有一定的弹性,所以不拉紧到一定的程度不会有症状,对胎儿的危害不大。

脐绕颈与脐带本身的长短、绕颈的圈数及程度等诸多因素有关,其危险性需要医生根据检查时的具体情况来判定。

脐绕颈是胎儿顽皮的结果

胎儿在母体内并不老实,即使空间有限,他也会翻滚打转。每个宝宝的特点不同,有的宝宝动作比较轻柔,有的宝宝动作幅度较大,特别喜爱运动,这时就有可能会发生脐带缠绕。

好在脐带是有一定长度的,大多数时候缠绕在胎儿脖子上的脐带就好比一条围巾松松地围着,这种情况下脐带和宝宝的脖子都没有受到压迫,也就不会产生危险。

脐绕颈的胎儿在妊娠期极少发生危险,因此即使在妊娠晚期通过彩色多普勒超声已预测到有脐带绕颈,也不必急于终止妊娠,每天定时数胎动,若胎动异常(过多或过少),随时到医院就诊。

但孕末期若脐带有多处缠绕,对于胎宝宝则是非常危险的,缠绕较紧者可影响脐带血的通过,从而影响到胎宝宝氧和二氧化碳的代谢,使胎宝宝出现心率减慢,严重者可能出现缺氧,甚至死亡。

脐绕颈一般于孕晚期(28~40周)进行B超检查

超声诊断脐绕颈与临床评估间存在一定差异,所以检查的时间距分娩时间越近,超声符合率越高。

妈妈摔跤和脐绕颈有关吗?

摔跤与脐绕颈无关,准妈妈摔跤要关注有无胎盘早剥、流产,特别是腹部受撞击者应立即去医院检查。

脐绕颈一定要剖宫产吗?

答案是不一定,我们已经知道并不是所有的脐绕颈都会对宝宝产生不良影响,只要胎儿的生长发育正常、胎动正常、胎心监护正常,完全是可以自然分娩的。

脐绕颈对胎儿的危害主要表现在临产后,因此一旦产程发动,有脐带绕颈的产妇就要立即去医院待产,并积极配合医生。

在分娩过程中,如果脐带绕颈不紧,脐带有足够的长度,则不需要剖宫产,只有绕颈圈数多且紧,脐带相对过短,胎头不下降或胎心有明显异常时,才考虑是否需要手术。

当然,如果脐带绕颈多圈(3周以上),或者怀疑胎儿缺氧的时候,选择剖宫产则是比较明智和安全的。

随着产程的进展,子宫内羊水少了,容易使缠绕的脐带过度牵拉,脐血管受压,引起胎儿宫内缺氧。所以,如果发现胎心下降,用产钳牵引胎儿头部帮助胎儿娩出是首选,用产钳对母婴的损伤都比较小,不必担心。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 叶旭萍

准妈妈

怎样得知脐绕颈宝宝有危险?

●学会数胎动,胎动过多或过少时,应及时去医院检查。

●合并羊水过多或过少、胎位不正的要做好产前检查。

●通过胎心监测和超声检查等间接方法,判断脐带的情况。

●注意减少震动,保持睡眠在左侧位。

●在家中可以每天两次使用家用胎心仪(多普勒胎心仪)定期检查胎儿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就诊。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