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疾控

紧急控制恶性疟疾

2017-04-02 17:47 来源:医药卫生报

□乔当归 张云生

专业人员对唐先生的居所喷洒高效灭蚊剂      张云生/摄

8月21日,在非洲国家乌干达务工的唐先生返回老家淅川县厚坡镇后,突发疾病,疑似疟疾。

8月22日,唐先生到淅川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查。该中心专业人员根据流行病学资料,结合临床表现及采血检验结果,初步诊断唐先生患了恶性疟疾。

8月22日下午,淅川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工作人员将唐先生的检查材料送到南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进行复检,得到了确诊。

8月26日上午,淅川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相关人员到唐先生家中访视并进行疫点消毒处理,为其发放了蚊帐、疟疾防治宣传材料,再次对唐先生加强疟疾预防知识宣传教育。按照疫点处置规范,专业人员用高效灭蚊剂对唐先生的居所及周围50平方米的住户进行了滞留喷洒;同时,叮嘱唐先生的家人铲除院内外杂草,疏通沟渠,在住室、院内翻盆倒罐,清除积水,消除蚊子的滋生条件,切断疟疾的传播途径。

经过正规的治疗,目前唐先生的身体已经康复,可以正常劳作。

据了解,淅川县于2015年已如期实现了消除疟疾的目标。今后,淅川县将重点加强对出国(主要是非洲)务工、旅游人员的宣传教育,预防恶性疟疾;提高恶性疟疾的诊断、治疗、疫点处理水平,一旦发现输入性病例,即快速诊断、及时治疗、规范化处理疫点,防止恶性疟疾在本地传播。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