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焦点图

大河网小编探院之五:因为肺结节,他做了四次体检

2017-01-30 16:1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陈思)近年来,肺癌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它已成为全国病发率和死亡率最高的恶性肿瘤,像我们非常熟悉的小品演员赵丽蓉老师、香港知名影视演员午马,就是因为肺癌去世。早期肺癌往往是由肺结节发展而来的,目前我国肺癌早期诊断率低,约75%的患者在诊断时已是晚期肺癌,早期肺癌暨肺结节,如果采取正确合理的方案,治愈率是很高的,但是肺结节患者常无明显症状和体征,有的人即使患了肺结节也很难知晓。今天,大河网的小编就肺结节问题采访了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普胸外科主任王金龙医师。

王金龙,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普胸外科主任,主任医师

什么是肺结节

肺部结节是指肺部出现直径小于3厘米的孤立性的、边界比较清楚的、周围有肺组织包饶的病变。王主任告诉小编,肺内结节的大小与良、恶程度有一定的关系,一般情况下,1.5厘米以下的结节良性的概率比较大,2厘米以上的结节有近一半的概率是恶性结节,肺结节的恶性概率大概达到20%40%。王主任说,早期肺结节非常微小,普通胸片很难发现,目前,发现肺结节最佳的方法是做胸部螺旋CT,也不是所有的肺结节都会演变成肺癌的。

早期肺癌治愈率高

王主任告诉小编,他有一个患者,连续两年在郑州中心医院做了四次体检,第一次体检,王主任就告诉他肺部有结节,但是是良性的,也比较小,可以先观察看看。患者很谨慎,半年做一次检查,第四次体检结果出来,王医生发现他的结节有恶变的迹象,就建议他做病理再确定一下,病理结果出来,是肺癌早期,王医生就尽快给他安排手术,由于发现的比较早,治疗比较及时,手术很成功,患者并没有经过化疗,就这方面来说,减轻了患者身体上的痛苦。王主任说,早期肺癌治愈成功的案例不少。

肺癌持续高发,专家提醒体检重点关注肺结节

王主任告诉大河网小编,预治肺癌一定要做到定期检查身体,并且要重点检查肺结节,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只有把肺癌防治的端口提前,才能有效提高肺癌患者的生存率。王主任特别提醒,具有诱发肺癌高危因素的患者,比如:长期大量吸烟者、家族有肿瘤史的、肺部患有慢性疾病的、长期从事接触粉尘、气体污染工作的,一定要听从医生的建议,定期检查身体;如果体检发现有肺结节,要找专业的医生治疗。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