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郑大一附院实施省内首例血型不相容肾移植手术

2017-01-30 17:47 来源:医药卫生报

本报讯 (记者刘 旸  通讯员张建祥)日前,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以下简称郑大一附院)肾移植科成功实施河南首例ABO血型不相容亲属活体肾移植手术。供体A型血的陈女士,将自己的一侧肾脏捐献给了O型血的儿子余杰(化名)。目前,余杰已顺利出院。

20163月,余杰开始出现恶心、呕吐等症状,在当地医院检查时发现肌酐1035毫摩尔/升,被诊断为“慢性肾脏病终末期”,只能依靠规律血液透析治疗维持生命。随后,余杰转院至郑大一附肾移植科治疗,其本人及家属希望通过肾移植来治疗。

等待数月,余杰仍未等到合适的肾源。随后,陈女士做出了捐献一侧肾脏给儿子的决定。检查结果显示,陈女士的血型为A型,儿子为O型,血型不相合,属于肾移植禁忌证,但是陈女士坚持捐献自己的一侧肾脏挽救儿子的生命。

传统观点认为,ABO血型不相容肾移植可导致超急性排斥反应和血型障碍,是肾移植手术的禁忌证。此前,跨越血型障碍进行器官移植,在河南还没有先例,在国内外也只有少数几家移植中心开展,没有形成较为成熟的处理方案。经过反复沟通,郑大一附院肾移植科主任丰贵文带领团队,在查阅了国内外大量文献,与已经开展ABO血型不相容肾移植手术的移植中心专家深入探讨术前、术中、术后预处理方案后,决定对余杰实施河南省首例ABO血型不相容亲属活体肾移植手术。

术前,为了清除余杰的血型抗体,手术团队为其进行了3次血浆置换血型IgG抗体(免疫抗体)从术前1512将至14IgM抗体(天然抗体)从164将至12,并应用药物来清除患者体内的B细胞防止术后血型抗体反弹。由于本例ABO血型不相容肾移植是院方新开展的手术,手术团队还提请了全院多学科会诊,并通过了人体器官移植临床应用与伦理委员会的讨论。

5178时,手术团队仅用50分钟就顺利完成对陈女士的腹腔镜活体供肾切取术。随即,丰贵文带领手术团队又成功为余杰进行亲属活体肾移植手术。手术历时3小时,术中即见余杰有小便排出。在肾移植团队的严密观察和处置下,术后3天,余杰的肾功能恢复至正常水平,并顺利度过了排斥及感染等危险期。2周后,余杰顺利出院。

器官短缺一直是全世界面临的严峻和突出问题。由于我国器官捐献体系尚未完善,“家庭内互助自救”模式的活体亲属肾移植仍是部分终末期肾病患者的首选方式。这例ABO血型不相容肾移植手术的成功实施,意味着随着这一新技术的完善和推广,可增加1/3的肾脏供体,进一步完善省内肾移植供体来源途径,从而使更多尿毒症患者得到肾移植治疗的机会。

截至目前,国内仅有极少数医院能够开展ABO血型不相容肾移植手术,全国累计实施不超过50例。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