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全国临床技能竞赛总决赛首次在河南省举办

2017-01-30 15:58 来源:河南日报


高规格临床技能大赛走进地方高校

无论是健康中国建设或是医改的深入,都离不开医学人才队伍的建设和培养。近些年来,一场全国性的医学高等学府大学生的临床技能大赛备受关注,为提升医学生临床实践能力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成为促进医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平台,这就是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今年,该赛事举行第八届,前七届都由全国的部属院校承办总决赛赛事,第八届由郑州大学承办,创造了多个首次:这是我省首次承办如此高规格的临床技能赛事、这是该大赛总决赛首次在地方大学举办等。本届总决赛,郑州大学摘得特等奖。

513日上午,由教育部医学教育临床教学研究中心主办,郑州大学承办的第八届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总决赛开幕式在郑州大学举行,开创了该项赛事第一次由地方高校承办的先河。来自全国6个分赛区、从全国105所高等医学院校中选拔出的42支参赛队伍,通过两轮初赛、半决赛、决赛,决出了团体特等奖3名,一等奖5名,二等奖12名,三等奖22名。其中,郑州大学代表队荣获特等奖。

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是从2010年起,由教育部、财政部、卫生部主办,教育部医学教育临床教学中心承办的医学类最高级别的学科竞赛,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层次最高、影响最广的教育及医学领域的全国性竞赛,覆盖了全国以西医为主的高等医学院校的97%,得到了全国众多有医科教育高校的积极响应和参与,已经成为促进医学生全面发展、医学教育成果展示的重要平台。

本届大赛总指挥、郑州大学副校长谷振清教授介绍,比赛侧重临床思维考核,通过模拟临床工作场景,运用医学模型、标准化病人等,考察选手的综合能力。比赛考核内容覆盖内科、外科、妇产科、儿科、急救医学、护理、眼科、耳鼻喉科、皮肤科等临床多个学科,以及临床思维能力、无菌意识、沟通能力、人文关怀和团队合作精神,将对临床实践教学和考核产生良好的引导作用。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