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头条新闻

“同心”救助先心病患儿

2017-01-29 14:28 来源:医药卫生网

医药卫生网记者 文晓欢  通讯员 韩鑫颖

目前,我国先天性心脏病发病率高达0.8%,每年新增15万~20万名患儿,且一直呈上升态势。相关统计数据显示,约三分之一的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因为地区医疗条件及家庭经济条件等原因,无法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从而导致多数患儿无法拥有正常的生活,甚至随时面临死亡的威胁。

“患者的需求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河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携手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联合举办“精准扶贫、护苗行动”公益活动,“同心”开启“修心”之路。

小花蕊重绽笑颜

“护士阿姨,我给您拍了一张照片。阿姨、阿姨,快来看……”近日,在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贫困先天性心脏病患儿“专属病区”里,术后的小花蕊(化名),拿着手机奔跑着追赶护士。她开心的笑脸、爽朗的笑声感染了不少人。

然而,不久前,小花蕊还是一个自卑、敏感的小女孩。

由于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小花蕊出生后先后被亲生父母、养父母两次丢弃。幸运的是,小花蕊现在的父母善良淳朴,经常带体弱多病的她四处求医,但最终因无力承担高昂的手术费,不得不中断治疗。疾病让小花蕊十分自卑,她常常一个人躲在家里,不与任何人交流。

“小花蕊,你笑的时候最漂亮,以后一定要多笑啊!”入院后,看到小花蕊第一次露出笑容,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的护士不停地鼓励她,一有空就陪她做游戏。慢慢地,小花蕊重拾自信。

小花蕊被推入手术室前,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护士长刘阳还趴到她耳边说:“小花蕊,闭上眼睛睡一会儿,我们马上就可以自由飞翔了。”

手术很成功。小花蕊出院之际,她的父亲紧紧地拉着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主任李凯和刘阳的手,不停地感谢:“你们不仅把孩子的‘心’治好了,还把孩子的心病治好了,更把我们全家人的心病治好了,是医院、是你们,给了孩子第二次生命!”

上下联动密织修“心”路

据介绍,小花蕊是此次“精准扶贫、护苗行动”公益活动在南阳市南召县筛查的先天性心脏病患儿之一。

由河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携手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联合举办的“精准扶贫、护苗行动”公益活动,于今年4月23日正式启动,救助团队奔赴全省各地筛查患儿。作为此次活动的承办单位,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专门成立了麻醉、护理、手术等小组,安排40张床位,除把符合条件的患儿接回医院全程免费治疗外,还为每位患儿家庭发放1000元的住院生活补助金。

截至10月24日,救助团队共奔赴全省36个县(区),跋涉1万多公里,义诊先天性心脏病患儿864名、收入院150名、免费手术145名,这些患儿和小花蕊一样,重绽笑颜。

目前,救助团队正在洛阳、商丘、周口等地,持续对报名的600多名先天性心脏病患儿进行筛查和救治。

“决不落下一个家庭,决不丢下一个孩子,以实际行动兑现对党和人民的承诺。”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许金生誓言铮铮。

护航人在灯火阑珊处

每天早上6点起床,路程近的话,半夜能赶回家;远的地方,一出去就是7天。大半年来,救助团队每一位成员都是这样过来的。

刘娟娟早年做了甲状腺癌根治手术,每天起床后第一件事就是吃药,但她跟大家一样早出晚归。一天,正忙着工作的她,因为孩子经常无法完成英语作业,被孩子的班主任紧急叫到学校。原来,学校规定孩子的作业,尤其是英语作业,必须由父母配合才能完成。但是,刘娟娟的爱人是警察,也常出差不在家,照顾孩子的爷爷奶奶哪里会英语,日积月累,老师就“怒”了,但得知原因后,老师表示理解。

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心电图室主任江守刚,也是救助团队的一员,早年做过肾占位切除手术的他,每天也要服药,但面对高强度的工作,却从未叫过苦。


而且,团队成员都曾被太阳晒伤过、被大雨淋过,但他们擦干汗水和雨水继续前行,因为他们坚信,救助一个患儿、脱贫一个家庭,挽救一颗心脏、托起一片希望。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