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疾控

眼睑脓肿不简单 严重者能致死

2017-01-29 16:39 来源:大河健康报

眼睑俗称眼皮,紧挨着眼眶和眼球。很多人在眼睑出现脓肿后并未重视,选择自己滴点抗菌眼药完事。   其实,眼睑脓肿是很严重的眼部疾病,必须高度警惕。濮阳市清丰县第三人民医院眼科分析了2005年至2015年住院的30位眼睑脓肿患者后发现,很多眼睑脓肿患者都会出现并发症,甚至有人因此死亡。

症状看似平常,并发症却凶猛

30位患者中,有13位出现了全身感染和远处病灶转移。同时,还有1位患者出现了额窦炎,有2位患者出现了眼部瘘管,还有患者出现了海绵窦血栓、眼眶蜂窝组织炎和败血症。

随后,医院对其中12位患者做了脓液的细菌培养,发现其中6人属于葡萄球菌感染,另外有2人分别为革兰氏阴性菌、革兰氏阳性菌感染,还有4人未能培养出细菌。

在后来的抗菌治疗过程中,有2人因病情过重,合并尿毒症和心衰而死亡。另外28人取得临床治愈。

儿童抵抗力差,更需严防并发症

儿童免疫系统尚未发育完善,更容易受到细菌侵袭,是眼睑脓肿高发人群。在这30例眼睑脓肿患者中,10岁以下儿童有12例,占40%

在临床上,眼睑脓肿一般表现为眼睑明显充血水肿和眼球结膜水肿。同时,脓肿如果不能得到及时治疗,会从发病位置向其四周的组织扩散。

其中有两位病人形成瘘管,另外三位患者分别诱发了眼眶蜂窝组织炎、海绵窦血栓及败血症,这些严重的并发症都可能威胁到患者的生命,甚至还有因眼睑脓肿导致颅内感染死亡的报道。

12位进行脓液培养的患者中,有6位患者是因为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导致的,这说明金黄色葡萄球菌是导致眼睑脓肿的主要致病菌。

当然,眼睑脓肿需要和外麦粒肿、霰粒肿、肿瘤及湿疹等做鉴别。眼睑脓肿特点如下:发病急、病程短、病灶鲜红、压痛明显。眼睑脓肿在诊断明确后,应立即使用强效抗生素杀菌,将感染先控制住。在脓肿明显时,切开引流可加速脓肿吸收,30位患者中有一半选择了脓肿切开治疗,取得了很好的疗效。(濮阳市清丰县第三人民医院 李翠玲)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