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1.5米长撬棍插脖子 手术救命

2017-01-29 14:38 来源:医药卫生网

医药卫生网讯 “谢谢你们,如果没有你们出手相救,我可能就活不过来了……”日前,48岁的刘先生顺利地从河南能源焦煤中央医院出院,回忆起前些天受伤的经历,刘先生仍然心有余悸。

事情要从11月4日说起,当天,河南能源焦煤中央医院血管外科主任邱福轩接到该院急诊科的电话:“一名患者伤情严重,请马上过来会诊……”邱福轩赶到急诊科后,患者的伤情让他十分意外。“患者是从其他医院转过来的。患者是在自家干活时意外受伤的,当时,患者的脖子上插着一根很粗很长的撬棍,3名医务人员扶着撬棍避免造成二次伤害,患者当时呼吸很急促,但意识清醒。”邱福轩回忆说。

“必须马上手术!”在简单会诊后,邱福轩立刻通知科室医务人员做好准备,开通急救绿色通道。10分钟后,患者被送到手术室。“撬棍直径4厘米左右,长1.5米左右,从患者耳后贯穿到下颌,彩超无法清晰地显示是否伤到大血管和神经,而且当时患者的血压非常高。”邱福轩说。更为麻烦的是,这样的手术应该对患者进行全麻,可患者的伤情及受伤位置又要求在取撬棍的时候患者是清醒的。该院麻醉师张咸虎、张健星、李慧等和手术医生商量后,决定先局麻进行取撬棍手术,然后再全麻进行清创和缝合。


手术进行得很顺利。不幸中的万幸是撬棍从患者的颈动脉和颈静脉中间穿了过去,而且没有明显的神经损伤,腺体也没有受到伤害。在进行了反复清创后,医生顺利为患者进行了缝合。术后10多分钟,患者清醒,术后患者各项功能恢复良好。(侯林峰 付悦慧)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