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我国首例ECMO宝宝诞生

2017-01-29 16:2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尚国傲 实习生 和梦瑶)10月28日,大河网记者从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获悉,我国首例经ECMO救治后的孕妇顺利产下一男婴,这个孩子被专家们称为ECMO宝宝。

今年7月,身怀六甲的王女士不幸遭遇车祸,昏迷不醒并伴有严重的肺挫裂伤、呼吸衰竭。为了挽救王女士的生命,经过多方打听,王女士的家人带她来到郑大二附院就医。“孕妇肺挫裂伤、重症肺炎合并呼吸衰竭本身的存活率本身就比较低。”该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刘小军教授说,为了抢救患者,我们运用ECMO代替心肺功能支持患者生命体征,经过治疗后患者于7月26日康复出院。

运用ECMO技术治疗期间,因为患者属于怀孕大月份的准妈妈,医护人员特别谨慎,不仅患者得以抢救成功,腹内的胎儿也未受影响。王女士出院后,刘小军和其他主治医生还多次电话回访,确认胎儿发育一切正常。10月25日早上,王女士剖宫产下一男婴,孩子非常健康。她的家人特意通过手机视频与郑大二附院重症医学科的医护人员分享这一好消息,“看到孩子健康,我们作为医生真的是非常开心。”刘小军说,现在很多专家都称他为ECMO宝宝。


刘小军介绍,ECMO又叫体外膜肺氧合,很多人将它通俗地称作“人工肺”,是代替心肺功能支持生命体征的一种治疗手段,它能在病人治疗的关键时期内,争取到宝贵的救治时间。刘小军主任兴奋地告诉记者:“孕妇肺挫裂伤、重症肺炎合并呼吸衰竭本身的存活率本身就比较低,像王女士这样大月份的孕妇最终母子平安的,目前在国内还没有查到这样的病例,应该是国内首例。这在ECMO适应症上又开辟了一个新的天地。”(线索提供:彭永强 黄丽)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