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新妈妈关节疼,要补气养血

2017-01-26 12:49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记者林辉通讯员毋杨

很多新妈妈在产后会出现腰、膝等关节疼痛,尤其是处于哺乳期的女性。从事围产保健工作多年的河南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翟凤霞说,很多人觉得关节疼痛是受风受寒导致局部出现痹阻经络所致。但需要强调的是,新妈妈由于分娩过后伤气血耗导致气血亏虚,因此情况又有所不同。

翟凤霞说,新妈妈在分娩过后的一段时间,关节疼痛多与气血亏虚有关。如果没有及时治疗的话,时间一长就容易感受风、寒、湿邪,落下病根。因此,如果新妈妈在哺乳期间关节疼痛特别厉害,最好还是找医生进行一下调治,中医里有个古典名方叫“生化汤”,具有祛瘀活血、止痛通经的效果,新妈妈可以找中医医师依此方加减进行调治。

“新妈妈出现关节疼痛时,表现出来的症状大多是隐痛、空痛、酸痛等。”翟凤霞说,这时,如果进行适当的补益气血,疼痛会很快减轻甚至消失。由于考虑到新妈妈需要哺乳、在吃药上有顾虑等问题,可以通过食疗、茶疗来调治。比如,平时煲汤时放一些黄芪。黄芪有补气的作用,气行则血行。其药性微温,不至于因为大补导致产妇出现不适应。黄芪可以敛疮生肌、利水消肿,现代研究发现它还有消炎、增强身体免疫力的功效,对女性产后恢复非常有帮助。产妇还可以用西洋参泡水喝。西洋参也有补气作用,还可以养血,它的药性相对于人参来说,补气作用比较平和。现代研究也证明,西洋参有促进红血球生长,增加血色素的作用,有利于新妈妈身体的恢复。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