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疾控

濮阳市全面加强“两癌”筛查工作

2017-01-26 11:17 来源:医药卫生报

本报记者 陈述明 通讯员 王 琼 张亚民

“都别挤啊!大家排好队,叫到谁的名字,谁就过来。”近日,濮阳市“两癌”(宫颈癌、乳腺癌)免费筛查项目对工业园区滹沱村等乡村妇女进行了“两癌”筛查。妇女干部吴俊青站在濮阳市妇幼保健院“两癌”筛查车门口,汗流浃背地拿着喇叭维持秩序。

吴俊青说:“开完会后,我立即给各村妇女主任打了电话。我就想着立刻把这个好消息告诉群众,让广大妇女都来筛查。好多人都打电话询问呢!”

在濮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新习镇卫生院乳腺彩超检查室,濮阳市妇幼保健院超声科主任李学广为妇女们认真进行“两癌”筛查。

“大夫,我的怀(胸部)经常疼痛,之前也没检查过,这是咋回事呢?”新习镇马占村农民秦某问。

“您没啥大事儿,就是乳腺增生。以后,您可不要生气了,平时要注意自检;自检方法一会儿让张大夫教您。”李学广耐心地回答。

今年,濮阳市把“两癌”筛查列入十项重点民生工程,由财政出资448万元,为全市五县两区3.5万名农村妇女免费进行“两癌”筛查。筛查工作由濮阳市妇幼保健院等单位组织医务人员实施。

“我们希望通过这个项目,帮助妇女对病情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减轻农村妇女的身心痛苦,减轻她们的经济负担,节约医疗资源。”濮阳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范银芬说。

清丰县妇幼保健院也抽调业务骨干进村入户,为清丰县500035~64岁的农村妇女进行了“两癌”筛查。

目前,濮阳市“两癌”筛查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已筛查农村妇女1万多人。预计10月底前完成全部筛查工作。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