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河南三城市居民可免费筛查癌症

2017-01-26 11:58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记者李晓敏

您想知道自己是否是“五癌”高危人群吗?如果想,那么即日起,郑州市、郑州市上街区、驻马店市、安阳市,这些地方的城市居民可以免费参加癌症筛查项目了,不过,需要提醒的是,除了这些条件外,您的年龄还需要在40至74岁之间,同时在当地居住3年以上。

记者从省肿瘤医院了解到,近日,2016年河南省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已经正式启动。和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免费筛查试点增加了一个安阳市。即共有四个定点医院:河南省肿瘤医院、郑州市第三人民医院、驻马店肿瘤医院、安阳市肿瘤医院。

据河南省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办副主任、省肿瘤研究院副院长买玲介绍,自从城市癌症早筛查项目在河南实施以来,3年来,河南省共完成120382份风险评估问卷,其中48340人被评估为“五癌”高危人群,高危比为40.16%。不过,一个比较尴尬的现实是,许多被评估为高危人群的,到医院实际参加免费体检率很低。以2015-2016年度数据为例,几乎一半的被评估胃癌、乳腺癌、肺癌的高危人群,和八成的结直肠癌或上消化道癌的高危人群,放弃了免费体检机会。

“这是国家项目,老百姓大可放心,另外,今年对于不接受结直肠镜检查者,给予便潜血检查,阳性者再次建议其参加结直肠镜检查。”买玲说,今年,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河南省的任务量增加50%。换句话说,过去每年只有5万群众可以参与调查问卷,1万人参与高危人群筛查,今年,该项目将惠及7.5万人的问卷调查和1.5万人的高危人群筛查。


即日起,如果您符合上述条件,可先到社区医院填写调查表格,之后,如果被评估为高危人群,社区医院将会通知您参加免费体检和筛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