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互联网问诊:亟须打通线上与线下

2017-01-25 18:56 来源:医药卫生网

医药卫生网记者 刘 旸  索晓灿

在互联网视频问诊室里,产科主任医师刘向蕊认真地对着屏幕问诊。屏幕的另一端是一位来自贵州省贵阳市的女患者。

这次发生在郑州人民医院的问诊,是河南医疗机构推进互联网视频问诊的缩影。在河南,这种打破时空和地域限制的互联网问诊,正在改变医患交往的方式。

为随时随地诊疗搭桥

刘向蕊开展互联网视频问诊借助的是北京汇医在线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医在线)打造的在线诊疗平台。“我们的平台不同于好大夫和春雨医生,主要对接医院的门诊系统,把医院的门诊部搬到网络上。”汇医在线河南区负责人高崑说。

汇医在线平台带来的就诊体验是:患者即使没有和医生见过面,也能通过手机选择合适的医生,实现足不出户就医;医院只需要提供完整的医生简介,就能完成互联网视频问诊的线上排班。当然,特殊患者尤其是疑难杂症患者还是要‘面见’医生的。”高崑说。

1年多以来,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河南省肿瘤医院、郑州人民医院、郑州市儿童医院先后上线汇医在线平台,并开通官方网络医院。

在7月18~22日的工作周内,郑州人民医院乳腺外科、肛肠外科、康复医学科分别接诊了7例、3例和6例互联网视频问诊患者。“不到1年的时间,一周能接诊10多位患者,比其他地区医院要好很多。”高崑说。

与此同时,好大夫在线在互联网挂号、网络问诊平台等方面仍然占据“霸主”地位,其网络问诊平台医生端的市场占有率达29.2%。

“我依然保持着每晚回复好大夫在线平台上患者提问的习惯。”一位在汇医在线平台上注册的胸外科医生表示,在好大夫在线平台上,不需要预约视频问诊,可以利用自己的闲暇时间与患者沟通,更省时、有效。

迫切需要突破瓶颈限制

“互联网视频问诊对网络及视频终端的要求非常高,患者要有4G(第四代移动通信技术)网络、智能手机,医生每次要提前做好对接。”一位在汇医在线平台注册的医生认为,互联网视频问诊平台更适用于疑难杂症患者、偏远地区患者,对普通患者没有特别的吸引力。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门诊办公室一位负责人表示,该院高峰日门诊量超2万人次,所有门诊医生都上线问诊尚不可能实现。“有时,第三方平台还没有我们的远程会诊平台方便”。

有业内人士表示,虽然用户在不断增加,但互联网视频问诊平台仍面临着品牌价值提升难、盈利点有局限性、患者评价系统不够完备等瓶颈。而这些影响了互联网视频问诊的 “生长”。

一位网络医院建设管理者表示,互联网诊疗服务运营商和签约医院对“诊疗盈利”的认可度不一,这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互联网技术在诊疗中的应用,“公立医院更是避免讨论网络医疗服务盈利的话题,甚至‘免费’推广。网络医院这么大的投入,免费运行是不可能持久的。只有促进互联网+医院的融合,才能调动线上、线下的潜在需求。”

融通“线上+线下”优势

没有明显的线上盈利点,就意味着前途渺茫吗?

2016年1月开业的丁香诊所给出了否定回答。丁香诊所的互联网视频问诊被视为整体医疗服务的一部分,与丁香园其他产品相互依存。丁香诊所通过“信息—交流—契约”的尝试,实现了线上和线下诊疗的协同服务。

在信息层面,“丁香医生”提供了高质量的医学内容和工具;在交流层面,“来问医生”提供了高质量的咨询互动;在契约层面,丁香诊所提供了安全优质的医疗服务。线上、线下打通后,丁香诊所的服务覆盖了到店就诊以及线上咨询的患者,打破了地域界限。

河南省人民医院则通过互联智慧分级诊疗服务体系建设,尝试网络、手机客户端、穿戴式互联网终端与医院、医务人员、患者的三方联动。


今年7月,在郑州市上街区峡窝镇卫生院,由上海中医药大学教授李福凤团队领衔的“云中医智能镜”正式落地。患者伸一下舌头、回答几个问题,就能拿到健康报告和个性化的健康指导方案;技术提供方则通过云计算技术,同步获取患者的有效数据。这种像童话故事般的“魔镜告诉我谁最美”的体验,也给中医固有的诊疗模式带来了不一样的变化。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