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头条新闻

医患和谐奖颁奖礼在郑举行 她们的事迹感动河南

2017-01-22 14:54 来源:大河健康网

大河健康网讯(记者:文/朱振江 王芳芳/视频 蒋天旺 李晓龙 图/山擎天) 221日上午,备受大众关注的《医务最美瞬间》医患和谐奖颁奖典礼,在2017年河南省医政工作大会上隆重举行。该活动的举办,不仅是河南医护人员真善美的集中展示,也是河南医护人员正能量的综合爆发,更是河南精神文明建设浓墨重彩的一笔。


2017河南医政工作大会现场


2017河南医政工作大会现场


首期医务最美瞬间获奖者代表(20选10)


二期医务最美瞬间获奖者代表(20选10)


郑州人民医院院长郝义彬上台领取医患和谐团体奖

河南省卫计委副主任黄玮、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总编辑王亚明、河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相关负责人等出席了本次颁奖。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樊锐太、洛阳市妇女儿童医疗保健中心王茅帅、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朱彩虹、邓州市人民医院张楠、登封市石道乡范庄村卫生室胡占君等20名获奖者作为代表登台领奖。

据悉,《医务最美瞬间》活动,是为贯彻落实国家卫计委《关于开展改善医疗服务百日宣传活动的通知》精神,由河南省卫计委、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河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联合举办,大河健康网承办。

活动自启动以来,省内各医院积极投稿,主办方共收到作品500多幅,经过遴选,共有283幅作品参赛,一张张图片的背后,都是医护人员平凡、真实的故事,这些故事让人震撼,让人动容,让人温暖。

活动开启投票后,受到了省内外医务工作者及普通网民的极大关注和热情参与,据统计,活动累计投票106万,页面访问587万,网络搜索“医务最美瞬间”相关新闻过千条,感动了百万网友。

经网络投票和专家评审,最终确定医患和谐奖40名,医患和谐团体奖1名,优秀组织奖12名。今天上午的颁奖,是在获奖者中遴选20名代表,在全省医政工作会议上进行颁奖。

黄玮副主任在讲话中表示,提高医疗服务质量,改善人民群众的就医感受,是医疗卫生部门及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我们不能抱怨,更不能埋怨,必须要转变思路,加强与媒体沟通,挖掘医护人员中的好人好事,用直观的图片、视频等形式,让真善美感染真善美,让正能量传播正能量,唯此,才能促进我省医疗工作的进步,实现国家卫计委提出的战略目标。

颁奖结束后,大河健康网记者采访与会的部分医院代表,大家纷纷表示,通过这些真实的、有感染力的照片,能够集中宣传河南各地、在改善医疗服务过程中涌现出来的优秀事迹,这种形式很生动、一目了然,直击人们内心深处,让大家看到医护人员善良、温情、担当的一面,也让我们看到他们辛苦、勇敢、奉献的一面,比纯粹的文字说教更有冲击力、震撼力,也更有信服力,活动的开展增进了医患理解,促进了医患和谐。

2016年,两期《医务最美瞬间》活动已经圆满结束,医务人员真善美的力量,如春风吹遍中原,如春雨滋润医患。

大河健康网记者了解到,为了进一步发掘医务工作者的“感人瞬间”,2017年,河南省卫计委等三厅局,将继续开展医务最美瞬间征集活动,省内各地市各级医疗机构均可联系13837172269报名。只要您将工作中精彩、温情、感人的瞬间随手拍下,并填写图片详细文字介绍、注明医疗机构全称、拍摄者姓名、手机联系方式等信息,发送即可参与。

一、医患和谐奖40

首期20

1.《护士为拾荒老人清理生蛆双脚数小时》 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朱彩虹

颁奖词:犹如天使降临人间,她走向无助的拾荒老人,为他洗净污渍,擦去蛆虫,抚平伤口。从清晨到午后,她累弯了腰,也放下了心!她的善良,和她的名字一样,光芒万丈。

2.82岁患癌老人拥吻救命医生“他是我的大恩人”》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樊锐太

颁奖词:一身白衣,践行救死扶伤的神圣职责。无论患者何种模样,他不拒绝、不抛弃、不放弃。那一拥,是82岁老人无以言表的感激和信赖;那一吻,是对他大医精神的最高褒奖。

3.《护士含泪吻别先天性心脏病弃儿》 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张良玉

颁奖词:60天朝夕相处,视若己出,习惯了疼爱与呵护,离别时刻,竟如骨肉分离,不能自已。她只是一位护士,却更像是一位母亲。

4.《医生为艾滋病患者手术上千例 曾扎到手服药后继续手术》 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 冯秀岭

颁奖词: 一副面具,双层防护,三层手套,全副武装,惊心动魄。曾几度累倒,曾不幸遭遇职业暴露,行业中的特殊者,让他比别人承受的更多。用生命抢救生命,他有能力、更有勇气!

5.《妇产科医生赶赴玉树地震灾区为藏民接生》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五三中心医院 张红娟

颁奖词:玉树地震,国家有难,军医有责,62个昼夜,73个“玉树宝宝”,她是震区群众眼里的“天使妈妈”、“高原格桑花”。入伍从医20多年,尽职尽责尽全力,仁心仁术好军医!

6.《为争分夺秒抢救病人 医生情急“下跪”》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张亚民 彭山领

颁奖词:他们是德高望重的前辈,但在生死时速上,却毫不犹豫选择向生命“下跪”。他们忘记了疼痛的膝盖、僵硬的脊背,这一跪,是对生命的尊重与敬畏!

7.《为安抚术前小男孩情绪 90后护士表演木偶剧》 河南省肿瘤医院 手术部

颁奖词:恐惧和无助笼罩着每一位来到这里的患者。器械是冰冷的,但人心却是温暖的。作为手术部的护士,她们安抚孩童,宽慰老者,于平凡处诠释着的无私的爱。

8.90后护士车祸现场勇敢抢救重伤老人》 邓州市人民医院 张楠

颁奖词:她为素不相识的路人倾尽全力,她用勇敢谱写“最美路人”。血泊中,和死神抢生命的人,是那样的无畏而又美丽!

9.《义诊大夫路遇昏厥男孩 胸外心脏按摩抢救》 河南大学附属郑州颐和医院 冷华平

颁奖词:不幸的是遭遇意外,幸运的是巧遇医生。在最简陋的环境里,他进行着最紧张的抢救,用其所长,尽其所能,有爱有担当!

10.《男子高铁突发心梗 著名心血管病专家联合省医共同救治》 河南省人民医院

颁奖词:众志成城,他们素不相识,却热诚真挚,医术被担当的臂膀扛起,临危的生病得以救治。医道,是他们心中常亮的明灯,在高铁上、在路上,照亮着生命的前程。

11.《护士患严重荨麻疹 为自己治疗后坚持上班工作》 郑州人民医院 王娟

颁奖词:悄无声息的角落,急切简单的治疗……荨麻疹在她身上,映射出了美丽和坚强。她的倔强,是为工作做得更漂亮。

12.《乘客乘务员集体上演“生死拯救”》 洛阳市妇女儿童医疗保健中心 王茅帅

颁奖词:素昧平生,幸运的是能够相遇。齐心协力,为这一场生命赛跑,留下潇洒的背影,精彩的结局。

13.《术后康复的小患者 向悉心照顾他的护士献上一吻》 郑州市中心医院

颁奖词:一个亲昵一个微笑,连结了两颗天使的心。这一吻,是小天使最纯真的信任和依赖,这一笑,是大天使最温暖的收获和幸福。

14.《患儿妈妈洗衣不在身边 护士为患儿接小便》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刘吉祥

颁奖词:温暖的俯视,贴切的照顾,给予孩子的越多,他得到的快乐也越多。最朴实的举动,却让他成为孩子心中的“男神”。

15.《宝宝术后躁动不安 麻醉医生怀抱安抚》 河南省人民医院 齐艳艳

颁奖词:安静甜睡的宝宝,梦里一定都是妈妈的味道。细心包上的被子,轻轻抱着的臂弯,她将关爱给予每一个孩子,不仅仅出于职业的素养,更满含着母性的光辉。

16.《护士为老人过生日 老人喜极而泣》 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颁奖词:她们是辛勤的蜜蜂,用勤劳和努力,为社会留下点滴温馨甜蜜。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她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南丁格尔精神。

17.《医生因体力透支累倒在手术台》 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杨秀萍

颁奖词:夜半时分,她仍在手术室奋战。纵然汗水打湿衣背,劳累让精神绷紧,她坚持从死神手里把生命抢回。体力透支后的昏迷,梦里也一定满含欣慰!

18.《医生到患者家义务换胃管:辖区居民的事就是我的事》 平顶山市卫东区东环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巴峰

颁奖词:辖区是他另一个医院,病床是他驻脚的地点,脚步停过的地方,都有过他温情的救治。相信巴峰,会坚持做好更多的事。

19.《加拿大医生与中国唇腭裂患儿的微笑》 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颁奖词:这一刻,微笑跨越了国界,也跨越了年龄,在孩童和医生双目交汇处,迸发了最可爱的笑脸。

20.《医生值班后继续照顾母亲 累倒与母亲一起输水》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张好好

颁奖词:医者父母心,儿女赤子心。慰病人苦痛,她在;偎母亲病床,她也在。她是医院里的好医生,也是生活中的好儿女。

第二期20

1.《不仅是白衣天使 她也是手术室里的“魔法师”》 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王立新

颁奖词:手术室内,他用魔法温暖孩子惧怕的眼神,唤醒孩子内心的勇敢。她是护士,又像是姐姐。

2.《医生旅途中“跪地”救人 山东驴友捡回一条命》 河南省中医院 陈红跃

颁奖词:他像一位游侠,天路上的医行者,人间的及时雨。怀着医术之心,将病痛跪地救起,无论情况多么危急,只要他在,就不言放弃。

3.《手术室暖心一幕 无声的陪伴》 鹿邑县人民医院 吴丽

颁奖词:手腕被病床上的患者握紧,那一刻,她就是一棵大树,支撑起蓝天,给予患者庇护、陪伴和鼓舞。

4.《痛并快乐着》 周口市中医院 赵晓红

颁奖词:拄起拐杖提着伤,疼并快乐着,她的笑就像花儿一样,无悔无怨,耀眼地开放。

5.《产科女医生连续6台手术 累躺手术室》 洛阳市妇女儿童医疗保健中心 谌兴

颁奖词:12个小时6台手术,新生的啼哭不断向她致意。为母子平安而砥砺前行,终于她累到在手术台,可辛苦里自有番番甜蜜。

6.7个月身孕护士跪地托举胎头半小时 术后累瘫地上》 河南省第二人民医院 古琳

颁奖词:跪地托举胎头,为新生呼吸顺畅,为生命做足保障。7个月身孕的她,所做的这一切,无不饱含深沉的母爱。

7.《新乡街头怀孕护士跪地救人 被赞“新乡最美护士”》 新乡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医院 周晴

颁奖词:最美护士,美在真善、美在无私无畏。身为孕妇,毅然挺身,跪下的是双膝,救起的是生命。

8.《医生怀抱血袋:求求你快点升温,救命呢》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张润

颁奖词:她用自己的身体,给予血浆温度,给予血浆流进脉搏的可能。这生命的养料,满满都是她的热度。

9.《医生抢救病人时意外骨折 拄着拐杖坚持查房》 郑州市儿童医院 王向蝶

颁奖词:放下了自己,因为她放不下患儿。每次蹦跳,都是美丽的起舞,每次落脚,都更接近孩子。

10.《暖心护士怀抱弃儿哄入睡》 新乡市第二人民医院 刘珊琳

颁奖词:爱心病房,慰藉着孤独的心灵;暖心护士,温暖着幼小的孩童。这里的弃儿都有妈妈,这里的妈妈爱的更深沉。

11.《村医背行动不便老人体检》 登封市石道乡范庄村卫生室 胡占君

颁奖词:技不在高而在德,术不在巧而在仁。一名普通村医,于默默无闻中背起老人,俨然背起了作为医者的神圣职责。

12.《医务人员除夕的晚餐 忙里抽空吃两口准备下一场战斗》 济源市人民医院 呼吸内科

颁奖词:他们的除夕特别而简单,他们的牺牲特殊而值得。一顿简餐,只为不浪费时间,刻刻坚守在一线。

13.79岁医生退休 500人到场送别》 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钱惠茵

颁奖词:这一次,挥别深深眷恋的53年。曾风来雨去,春夏又秋冬,默默守护这一方故园。如今且看,德馨芬芳,桃李满园。

14.《转运病人过程中 护士贴心用手为患者遮挡大雪》 荥阳市中医院 丁璐

颁奖词:风雪无情,而人间有爱。轻轻撑起一只手,再小也大过半边天。

15.《宫颈癌患者大便失禁 五位天使为其擦洗、更换护垫》 河南省直第三人民医院南区外科

颁奖词:五位天使,最美的躬身。秉持着尊重、关怀之心,一心只为患者,不嫌辛劳,不怨脏累,不说放弃。

16.《免费救助30000余名唇腭裂患儿 术后温馨大合影孩子们还笑童颜》 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

颁奖词:时间走过漫长的半个世纪,如今无数唇腭裂孩子的微笑,已经长过了岁月,惊艳了时光。

17.《护理人员陪伴小患者 一直走出这个“地方”》 洛阳东方医院 路珊珊

颁奖词:患儿的呼唤,就像日落呼唤月升,冬去呼唤春来,她就这样坐下来,简单而美好。她让我们懂得:陪伴是抚平创伤的良药。

18.《患者手部不慎被卡压面机中 接诊医生细心处理保全“一个家”》 郑州仁济医院

颁奖词:细微的处理,谨慎的态度,出于责任和关切,凭着耐心和细心,给患者自信的宽慰,保全了“一个家”。

19.《郑州血库告急 刚下夜班的医护们第一时间来献血》 郑州圣玛妇产医院

颁奖词:也许看多了病痛挣扎,伤残苦病,他们都有了菩萨心肠,仁爱之心。无需评说,行动就是最好的证明!

20.《风雪无阻 只为一无主心梗患者开通“心”的通道》 郑州市中心医院 李姗姗

颁奖词:风雪交加,似乎连雪花也被她的勇敢所温柔。脚印深深步履沉重,再难的路也一定会畅通。

二、医患和谐团体奖1

郑州人民医院

1.《七旬老人晕到路边 他箭步上前急救》

郑州人民医院 赵刘凯

2.《“最美护士”雨中跪地救人》

郑州人民医院 张鑫娜

3.《约会路上“红衣勇士”街边抢救晕倒路人》

郑州人民医院 李笑展

4.《不是医护人员 我们也要救人》

郑州人民医院 安华

5.《护士抱小患儿工作照传遍网络 被称“袋鼠妈妈”》

郑州人民医院 许姝悦

6.《老人突然昏迷口吐污物 护士口对口吸痰抢救成功》

郑州人民医院 马琳娜

三、优秀组织奖12

1.新乡市第二人民医院:作品10;

2.郑州市第三人民医院:作品8;

3.郑州人民医院:作品8;

4.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作品7;

5.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作品7;

6.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作品7;

7.鹿邑县人民医院:作品7;

8.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作品7;

9.郑州市儿童医院:作品6;

10.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作品6;

11.郑州大学附属洛阳中心医院:作品6;

12.河南省直第三人民医院:作品5幅。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