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跨越3000里 河南省胸科医院精准救治贵阳患儿

2017-01-22 15:4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出生在贵阳的丁丁,两个月大。他出生后就发现口唇紫绀,并伴有四肢末梢轻度紫绀,哭闹后紫绀加重,但家人未予重视。入住河南省胸科医院前一周在贵阳金阳医院体检发现心脏杂音,随后在贵阳第二人民医院彩超检查,结果显示患儿为先天性心脏病,右室双出口、肺动脉重度高压,建议手术治疗。

但限于医疗条件,无法手术。彩超单立刻微信传送到我国著名心外科专家、河南省胸科医院副院长王平凡处,王平凡判断虽然病情严重,但可以手术治疗。早在2014年,河南省胸科医院就与贵州第二人民医院结成协作医院,目前已有三年时间了

河南省胸科医院与贵阳第二人民医院为协作医院

629日,河南省胸科医院社工部工作人员从火车站将丁丁接送到小儿心血管外科(心三病区)住下,测量孩子的氧饱和度只有60%(正常值为95%。经河南省胸科医院确诊,丁丁有完全性大动脉转位、主动脉弓降部发育异常、室间隔缺损、单冠畸形、主动脉缩窄(轻度)等五种先天性心脏病及肺动脉高压(重度)。

经过充分病情讨论和周密的手术安排,73日上午1140分,河南省胸科医院副院长王平凡主刀,小儿心外病区主任谌启辉为助手,在全麻低温体外循环下行“大动脉调转术+室间隔缺损修补术+卵圆孔闭合术”,历时13个小时,手术顺利结束。

目前,丁丁恢复良好。丁丁一家安返贵州后,多次给小儿心外副主任白希玲打电话询问用药事宜,社工部为孩子申请了神华救助基金。821日,丁丁的妈妈再次来电话表达感谢:“丁丁恢复的很好,体重增加了两斤!”

患这种疾病的孩子外在表现为,一是口唇有紫绀,四肢末梢紫绀的;二是孩子有呼吸急促、喂养困难(这实际上是心衰的表现)及生长缓慢等症状;三是呼吸不规则,能感到孩子正呼吸着,突然几秒钟又不呼吸了,这是病情转为危重的前兆。室间隔有缺损的,出生后1-2个月内是最佳的治疗期,室间隔没有缺损的,应在两周内治疗。 河南省胸科医院治疗该种疾病的成功率达到国内外先进水平。(陈思 通讯员 张毅)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