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焦点图

春天多发流感,人群普遍易感可适当服用抗病毒和预防流感类药物

2017-01-21 19:54 来源:大河报

□记者李晓敏

同样是咳嗽、发热、流鼻涕,为什么有的是普通感冒,有的是流感?

专家说,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具有很强的传染性,潜伏期1~3日,主要症状为发热、头痛、流涕、咽痛、干咳,全身肌肉、关节酸痛不适等,发热一般持续3~4天,也可表现为较重的肺炎或胃肠型流感。病人和隐性感染者是最主要的传染源,传染期一般为一周。传播途径以空气飞沫直接传播为主,也可通过被病毒污染的物品间接传播。

人群对流感普遍易感。因此,人们在春季一定要加强身体锻炼,提高自身免疫力;还要养成定时开门窗的习惯,做到改善室内空气质量;饮食要保持清淡;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此外,由于流感病毒可通过空气飞沫传播,会潜伏在人的鼻腔中,并随气候的变化或引发流感或继续潜伏,因此,在这个流感高发的季节,大家一定不能忽视对流感的预防。

专家建议,可适当服用一些抗病毒和预防流感类药物,如板蓝根颗粒等,在抗病毒的同时提高自身免疫力。

板蓝根,被传统中医乃至现代临床医生广泛用于防治感冒和流感,是目前中医治疗感冒运用最多、也是最久的中药。据悉,板蓝根全国生产厂家众多,广州白云山和黄中药生产的白云山板蓝根颗粒占据同类市场的50%以上,且拥有安徽阜阳、黑龙江大庆等多个板蓝根GAP基地,从中药材种植、研发、生产乃至于市场销售都占据了绝对优势。

早在2007年,白云山和黄与钟南山携手共建“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开展中药板蓝根抗病毒作用机理研究,拉开了白云山板蓝根颗粒持续研究的序幕。2009年,双方联合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就白云山板蓝根颗粒抗病毒机制研究签订合作协议,成为全球首个获NIH资助的中药研究项目。2015年,研究团队发现白云山板蓝根的一种新型抗病毒吲哚类化合物,抗病毒效果很好,并获国家专利授权。2016年,钟南山院士研究团队发现流感早期服用白云山板蓝根更有效,并指出白云山板蓝根抗病毒与抗炎并重,进一步证明了白云山板蓝根多靶点、多通路抗病毒的作用机制。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