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孩子尿床多因肾气不足 针、灸双管齐下效果佳

2017-01-19 17:53 来源:大河健康报

近日,一位妈妈带着5岁的孩子来到河南省中医院治未病科诊室,这位妈妈说:“孩子几乎每夜都有12次的遗尿,并且不容易唤醒他。在其他医院治疗了很久,用了很多方法,效果都不明显。我听别人说针灸治疗效果不错,就带孩子来看看。”

治未病科副主任吕沛宛副主任医师介绍,小儿3岁之前发育不全,尿床很正常。3岁之后尿床,才算遗尿。中医认为,遗尿多因肾气不足,此外,脾肺气虚、固摄无权、肝胆热盛、膀胱气化不利,也会导致遗尿。

临床上,遗尿患儿一般以虚证为多。小儿肾气不足多是先天性的,主要是遗传所致,这类孩子往往脸色较差、学习较迟缓。临床上对这类患儿多采取针法和灸法,双管齐下,疗效确切。

1.针刺法:取关元、中极、膀胱俞、足三里、三阴交等穴。关元为任脉要穴,直刺0.51.0寸,能温肾助阳。中极和膀胱俞分别为膀胱的募穴和背俞穴,中极直刺0.50.8寸,膀胱俞直刺0.40.6寸,善调膀胱气化功能。足三里为后天强壮要穴,直刺0.51.0寸,可濡养先天肾气。三阴交系肝、脾、肾三经交会穴,直刺0.51.0寸,有调肝、健脾、补肾的作用,对体内水液代谢有很好的调节作用。针刺手法用补法。

2.灸法:取关元、中极、气海、肾俞、膀胱俞、足三里、三阴交等穴。

3.耳穴疗法:取肾、脑点、支点、尿道、神门、兴奋点等穴,每次选双侧35个穴位,毫针刺入,捻转得气,留针20分钟,每日或隔日1次,6次为1个疗程。或用耳穴压丸法,34日换1次穴,6次为1个疗程。

吕沛宛强调,针、灸治疗效果好,但痊愈后应继续治疗一个疗程,以巩固疗效。

此外,合理的饮食调理也非常必要。饮食上不要太甜或者太咸,不要吃生冷食物。每天晚餐及晚餐后,注意控制孩子的饮水量,少流质饮食,少喝水,汤药应在白天服完,减少晚上水分的摄入。睡前要让孩子排小便。入睡后注意孩子遗尿的时间,按时叫醒他排尿,逐渐让他养成自行排尿的习惯。若是不良习惯引起的尿床,家长要耐心教育,如纠正睡卧姿态(因平卧遗尿,应采用侧卧位)等。多鼓励孩子,避免其情绪紧张。(戴秀娟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