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疾控

全省流感监测考核工作顺利结束

2017-01-19 16:38 来源:河南疾控微信公众号

流感是流行性感冒的简称,它在人与人间传播能力很强,是一种严重危害群众健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开展流感监测是预防控制流感的关键措施,也是早期预测预警流感疫情的重要基础。我省流感监测除通过法定传染病报告系统掌握各地流感疫情外,还在全省设立了22家国家级流感监测哨点医院,通过对哨点医院流感样病例的就诊数据和流感样病例样本中流感病毒检测结果的分析,来掌握我省流感的流行形势和流行毒株的变化。

近年来,我省逐步建立健全了由各级卫生计生委、疾控中心和哨点医院组成的流感监测网络,在流感的防控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全面、准确掌握全省流感监测工作的开展情况及工作质量,指导全省加强流感监测,进一步提升我省流感监测工作的整体水平,我省于2016年12月上旬抽调省、市卫生计生委及流感防控专业人员开展了全省流感监测工作专项督导考核工作。考核工作共分6组进行,覆盖全省18个省辖市卫生计生委、疾控中心和22家国家级流感监测哨点医院,考核内容涵盖流感监测网络管理、病原学监测、哨点医院工作开展情况和监测质量等。下一步,我们将督促各地针对考核组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进一步完善我省流感监测工作。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