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焦点图

酸奶中的添加剂 不可怕

2017-01-18 17:47 来源:大河健康报

近些年来,食品界的“红人”——酸奶在备受推崇的同时,也引来了不少争议,关注度最高的莫过于其中的添加剂。那么,酸奶中都有哪些添加剂呢?这些添加剂对健康有影响吗?

增稠剂

酸奶中添加增稠剂是几十年来的常规做法,主要目的是为了防止产品凝冻散碎和乳清析出。常用的增稠剂有3类:植物胶、明胶和改性淀粉。

植物胶是一些无毒的可溶性膳食纤维,比如果胶(苹果皮和柑橘皮里面就有)、卡拉胶或琼脂(一些海藻里面含的胶质),以及一些种子和微生物产生的胶。

明胶是猪皮、鸡皮里面所含的胶原蛋白水解产物。

改性淀粉是由日常所吃的淀粉经一些化学处理制成的,这些处理只是让它增稠效果更好而已,合格品无毒。

由此可见,增稠剂并非可怕的物质,可以放心食用。

甜味剂

自己做过酸奶的人会知道,如果完全不加糖,做出来的酸奶乳酸味道很尖锐,大部分人难以接受。这时候就需要更多的糖来配合,味道才会比较舒服。

无糖或低糖酸奶,不能加糖,常常用甜味剂来代替,如木糖醇、安赛蜜、阿斯巴甜等。它们性质稳定,不含热量,不升高血糖,也不会引起龋齿。

乳清蛋白

乳清蛋白并不属于食品添加剂,但常常被误认为是添加剂,其实它是常规的食品配料。

乳清蛋白是制作奶酪时析出的乳清中所含的蛋白质提取回收而成,属于优质蛋白。在酸奶中加入乳清蛋白,可以提高产品的蛋白质含量。

低聚糖

低聚糖是一种保健性的食品配料,常被误认为是食品添加剂。低聚糖属于“益生元”,可以促进人体肠道中双歧杆菌等有益菌的增殖,而同时一些有害的腐败菌的数量会下降。

食品添加剂具有改善食品品质等作用,只要在国家允许的范围内使用,并不会对健康造成威胁。(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教授 范志红)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