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焦点图

鲜果汁喝多了 有这三大危害

2017-01-16 12:48 来源:河南商报

美国儿科学会发布婴幼儿饮食指南,建议1岁以内的婴儿绝对不能喝果汁

郑州业内专家也提醒宝亲,孩子过量饮用果汁会造成肥胖、腐蚀牙齿 不如直接吃水果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

李肖肖 宗雷 记者 吴涛

建议

1岁以内的婴儿

绝对不能喝果汁

美国儿科学会在522日更新了婴幼儿饮食指南,其中特别强调:对于不满1岁的婴儿,果汁没有任何营养优势,所以1岁以内的婴儿绝对不能喝果汁。

此外,对于不同年龄层次的婴幼儿就每日摄入的果汁量也给予了推荐:

1. 对于1~3岁幼儿,建议一天最多给予4盎司(1盎司=29.27毫升)果汁;

2. 4~6岁不超出6盎司;

3. 再大点的儿童一天不要超过8盎司。

这也是该学会时隔16年(2001年,建议半岁以下宝宝不喝果汁),首次对果汁的推荐作了调整。

美国儿科学会也指出,果汁缺乏膳食纤维,家长应更多地鼓励孩子吃新鲜水果。

危害1

单喝果汁

会丢掉水果的部分营养

在郑州儿童医院儿保科主任朱晓华看来,榨汁后丢弃的果泥、果渣,富含纤维素等营养成分,对宝宝有利。

“单喝果汁不仅舍弃了水果的部分营养,还对宝宝成长不利。”她说。

首先,宝宝需要品尝各种水果的质地、口味,如果各种水果都是以液体形态出现,对宝宝的认知不好。

其次,咀嚼是宝宝必不可少的“锻炼”。各种水果都“一饮而尽”,宝宝“省事”了,可咀嚼肌的锻炼机会却错失了。

“咀嚼肌如果得不到锻炼,会导致宝宝说话口齿不清。”朱晓华说。

朱晓华最终得出一个结论:喝果汁,不论从营养角度,还是宝宝成长角度来看,都不如直接吃水果!

那么,新鲜水果怎么吃?小宝宝刮果泥、切果片,大宝宝切块或者直接吃,这些“原始”吃法才更有益。

危害2

过量饮用果汁

容易导致肥胖

美国农业部认为,如果宝宝日常过量饮用果汁,可能会造成以下的问题:

摄入过多的糖和热量,造成超重;喝过多的果汁会减少宝宝的喝奶量,从而减少如蛋白质、脂肪和钙等营养成分的获取;喝过多的果汁可能会导致腹泻;喝过多的果汁可能会让宝宝缺乏食欲,并减少辅食或三餐中摄入的营养。

朱晓华说,综合来看,纯果汁虽然可以作为健康膳食的一部分存在,但是它其中的膳食纤维可谓是少之又少。

另外,果汁可能会导致孩子养成不喝白开水的习惯,增加肥胖概率。

还需要注意的就是,部分卫生条件或卫生意识差的家庭,制作鲜果汁时因为加工程序和涉及的工具的增多,从而增加细菌和寄生虫等感染的机会。

所以,喜欢给孩子喝鲜果汁的家长,真的不是你想象的那样,对孩子好。

危害3

每天一杯鲜果汁

11岁的孩子满口烂牙

河南商报宝姨报道过,市民李先生在儿子半岁后,每天都会给他榨一杯鲜果汁,从来不让他沾碳酸饮料。没想到,孩子11岁时竟满口烂牙。

郑大三附院(河南省妇幼保健院)口腔科主任闫长山说,果汁对牙齿的酸蚀不亚于碳酸饮料。果汁对牙齿的酸蚀常常集中在门牙上,上门牙最为突出,此处的牙釉质最薄。乳酸饮料、酸奶和李子、葡萄等酸性水果对于牙齿的腐蚀力也不容忽视。

闫长山说,从保护牙齿的角度来说,直接吃水果肯定更好,吃块状的水果还能锻炼牙齿的咀嚼能力。

如果孩子一定要喝果汁,尽量用吸管吸,并且千万不能马上刷牙。

提醒

千万别用果汁服药

有的家长怕孩子吃不下药,就选择用果汁送服药物,或吃药后立即喝果汁或吃水果,事实上,这样做果酸会中和碱性药物,或使药物提前分解,降低药效。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