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头条新闻

网上的抑郁量表 最好别碰

2017-01-15 12:11 来源:大河网-大河健康报

(原标题:网上的抑郁量表,最好别碰)

近日,抑郁症的相关话题再次引爆朋友圈。起因令人惋惜:9月16日,年仅28岁的某青年歌手意外身亡。据知情人士透露,其死因很可能是抑郁症导致的自杀行为。因此,“抑郁症”一夜之间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各种抑郁自评量表充斥网络。

1

真正的量表很专业,不赞成网友自主测评抑郁症

国际上通用的《抑郁自评量表(Self-rating depression scale,SDS)》是含有20题,4级评分(测评者的答案为“没有或很少时间”、“少部分时间”、“相当多时间”、“绝大部分时间或全部时间”)的自评量表。可以直观地反映过去一周内,测评者的主观感受。

在20道题中,包括10题反向计分题。若测评者不能很好地理解这10道题,则会影响到最终的统计结果,并在一定程度上干扰诊断。

至于得分,SDS的评分包括总粗分(正常上限为41分,分值越低状态越好)和标准分。在我国,SDS标准分≥50分可判断存在抑郁症状,但不作为诊断的绝对标准。

结合以上信息不难发现,社交网络上疯传的“抑郁自评量表”,很大一部分根本就不是SDS!

此外,焦虑自评量表(SAS)、症状自评量表(SCL-90)同理。虽然网上找得到全部试题,但不赞成朋友们在家里自主测评。

2

“量表”得分高,也不意味着真的患有抑郁症

也许有人会说,不用太认真,网上的这些“量表”或者说“测试”,大家都只是随便做做图个乐和,没人会真的对号入座。真的是这样吗?

抑郁症,或称抑郁障碍,本质是一种精神疾病,是心境障碍的主要类型。既然是病,它和糖尿病、高血压等一样,有着严格的诊断标准。虽然主观感受是诊断精神疾病的重要诊断依据,但并不绝对——就像不能单纯依靠血压升高诊断高血压、尿糖诊断糖尿病一样。

同样,SDS也是诊断抑郁症的依据之一。因此,即使得了“高分”,也不意味着真的患有抑郁症。

退一万步说,生活压力超载的现代人,工作学习中遇上个把挫折再正常不过。心境低落两三天,也就随风而逝了,根本不算个事儿。

可对不了解量表的普通人来说呢?这些稍纵即逝的负面情绪会被那些既不靠谱又具有强烈指向性的量表放大,得出惊人“高分”的结论。受试者在这种强烈的“抑郁”暗示下,会不断自我怀疑、否定、恐惧、逃避……最终,很有可能真的患上心境障碍。

所以,这些所谓的“抑郁量表”,碰都不要碰才是明智之举。真的担心自己存在抑郁倾向,可以求助于心理咨询师和精神科医生。


姬无力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