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疾控

诱发脂肪肝的十个原因

2017-01-15 14:43 来源: 药圈网

饮食因素

首先长期营养不良、饥饿或长期食用含有高脂肪、高胆固醇(如肥肉、蛋黄、奶油、巧克力等)是形成脂肪肝的重要原因。另外还要强调一点,许多患者一旦染上肝病或其他慢性病,处于静止期,则不加节制地给予增加营养及高热量饮食,或长期持续静脉点滴高浓度葡萄糖,造成营养过剩,最终将导致脂肪肝。

长期大量饮酒

在酒精的作用下也可使肝内脂肪代谢发生障碍,脂肪细胞堆积,发生“慢性酒精中毒性脂肪肝”。酒精是损害肝脏的第一杀手 ,这是因为酒精进入人体后 ,主要在肝脏进行分解代谢,酒精对肝细胞的毒性使肝细胞对脂肪酸的分解和代谢发生障碍 ,引起肝内脂肪沉积造成脂肪肝。饮酒越多 ,脂肪肝也就越严重。酒精在引起脂肪肝的同时 ,还可诱发肝纤维化 ,引起肝硬化。

男性每天饮 50 度白酒 80g ,女性饮 50g ,连续 5 年以上 ,即有发生脂肪肝的危险 ,每天饮酒 40 80g 为致肝纤维化和肝硬化的危险阈界,超过此阈界可使肝纤维化和肝硬化的发病率明显增加。

肥胖

约半数肥胖患者可见有轻度脂肪肝,在重度肥胖症的患者中,脂肪肝的发病率可高达 60% 90%。可见肥胖患者有明显的脂肪肝好发倾向。

药物或化学毒物

如类固醇激素、生长激素、水杨酸制剂(如阿司匹林)、某些镇静安眠药,工业或实验室常用的苯、砷、酒精、碘仿、四氯化碳 、锑等均易诱发脂肪肝。药物性肝损害占成人肝炎的 10%,脂肪肝是常见类型。他们抑制脂肪酸的氧化 ,引起脂蛋白合成障碍 ,减少脂蛋白从肝内的释放 ,从而使脂肪在肝内积聚。

感染

如结核病,慢性溃疡性结肠炎,慢性支气管炎,慢性肝、胆、肾脏疾病常可伴发脂肪肝。

内分泌疾病

糖尿病、脑垂体前叶及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等,尤其是糖尿病患者,糖尿病患者由于胰岛素不足 ,机体对葡萄糖的利用减少,为了补充能量 ,体内游离脂肪酸显著增加 ,这些脂肪酸不能被充分利用 ,使肝脏的脂肪合成亢进 ,从而引起脂肪肝。2 型糖尿病患者的脂肪肝发病率为 40% 50%,且大多为中度以上 ,肥胖与慢性酒精性肝损害均易并发糖尿病,60%肥胖患者合并糖尿病,发生脂肪肝的比率较无糖尿病者多两倍。有些患肝炎的患者,已经发生病变的肝细胞对甘油三酯的合成与代谢平衡失调 ,如果进食脂肪类食物过多,就会使中性脂肪在肝内堆积形成脂肪肝。

慢性缺氧

如重度贫血、心血管及呼吸系统疾病及高空、高原作业等,常常因为严重缺氧,影响肝脏的脂肪代谢功能,从而发生脂肪肝。

营养不良

肥胖者容易得脂肪肝,临床上也常发现有的人很瘦却也患有脂肪肝。这是由于长期营养不良,缺少某些蛋白质和维生素,引起营养缺乏性脂肪肝。如有人因患有慢性肠道疾病,长期厌食、节食、偏食、素食、吸收不良综合征及胃肠旁路手术等原因,造成低蛋白血症,缺乏胆碱、氨基酸或趋脂物质。这时脂肪动员增加,大量脂肪酸从脂肪组织中释放进入肝脏,使肝内脂肪堆积,形成脂肪肝。

与高脂血症关系密切

高胆固醇血症与脂肪肝关系密切,其中以高甘油三酯与脂肪肝关系最为密切,绝大多数常伴有肥胖、糖尿病和酒精中毒。

其他

不爱运动、长期坐着工作的人等也可能发生脂肪肝。(齐国海、付涛)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