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望神”真的有那么神吗?

2017-01-15 14:44 来源:大河网-大河健康报

□记者 刘永生

采访专家:王建萍,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主任中医师。能较好地将传统中医与现代医学相结合进行疾病鉴别诊断,擅长采用中西医结合的方法治疗老年病,针灸治疗中风后遗症等疑难杂症。

“神采奕奕”“聚精会神”“炯炯有神”,这些成语里都有一个“神”字。看到这些成语,你首先会想到人的什么器官?是鼻子、耳朵、嘴,还是眼睛?对,是眼睛。中医四诊中,有一种叫望诊,望诊中有一类叫“望神”,就是望眼睛、望目光、望神态。

1

所谓“一望便知”,那是江湖郎中

中医有四种诊断方法,即望闻问切。

相对应的,中医看病,有望而知之,有闻而知之,有问而知之,有切而知之。

有的人说他看一眼就知道病人患的什么病。千万别信这骗人的鬼话。一位严谨的医生,要通过望闻问切四种方式获得病人的整体信息,以此做出诊断,即中医大家们倡导的“四诊合参”。

“四诊合参”,就是四诊合用、四诊并用。

四种诊法是调查疾病不同的诊断方法,各自都有独特的作用,不能相互取代,只能相互补充。只强调某种诊法的重要性,忽略其他诊法的做法是不对的。

如果你的疾病,某位医生能够“一望便知”,那他就是江湖郎中,千万别信。

2

望诊包括:望神、望色、望形、望态

我们先着重说说“望诊”。望诊是医生运用视觉观察病人的整体变化、局部表现、舌象以及排出物等的改变,了解疾病、判断病情的诊病方法。全身望诊包含四方面:望神、望色、望形、望态。具体如右表:

望神,就是看人的活力、生命力、精神、情感等。望神要看四方面:目光、神情、气色、体态。望神先望眼睛。古典医书上说:“人之神气,栖于两目。”我们常说:“这个人的双目炯炯有神。”通过眼睛,我们可以看到这个人神光充沛、运动灵活,或者晦暗呆滞、模糊不清。前者为“有神”,后者为“无神”。

“望神”看什么呢?看他的精神意识是否清醒、应答是否流利,是否明白你说什么。如果神志清楚、表情爽朗、反应灵敏,这是“有神”;如果神志不清、表情淡漠、反应迟钝,这是“无神”。

“望色”看皮肤的色泽。有神的皮肤是荣润的,无神的皮肤是枯槁的。比如,我们常常夸赞老人说:“你今天气色真好。”这就是在说,他的皮肤荣润有光泽。

“望态”要看体态,体态胖瘦适中、动作自如,是有神;体态浮肿或消瘦,动作艰难,是无神。

3

“假神”俗称“回光返照”

有一种情况叫做“假神”,是指垂危病人出现精神暂时好转的假象。“假神”的表现多种多样,但归结起来,此种情况的出现总是突然的、暂时的、与病人的全身状态是不相符的。

出现“假神”这种情况,通常提示病人是病危或临终。因此民间俗称这种现象叫“回光返照”“残灯复明”。有经验的人,见到患者已昏迷数日忽然醒来,或者多日不能言语却突然能说话了,或者是突然想见亲人,或者是突然想吃某种东西,这种突然的好转,常会给家人一种假象,于是会高兴地去找人去买吃的,等他们回来时发现,病人有可能已经不在了。


所以,我们的脑子里要多一根弦,所谓“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疾病的好转一定是逐步的缓慢的过程,出现“假神”情况,通常预示着病人处于病危或临终的状态。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