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郑大一附院利用国际前沿新技术 成功救治白血病患儿

2017-01-14 19:32 来源:大河健康报

近日,由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张毅教授率领的生物细胞治疗中心团队,联合小儿血液肿瘤科刘玉峰教授团队的王叨副主任医师,利用国际前沿的CAR-T细胞治疗技术,成功救治一名8岁复发难治性急性B细胞淋巴瘤患儿。

该患儿目前的复查结果显示,体内原始幼稚B淋巴细胞低于1%,微小残留病灶(MRD)转阴,达到病情完全缓解状态。

虽然化疗在儿童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上取得良好疗效,但复发、难治性急性B淋巴细胞白血病患儿预后仍然很差,强行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之后也极易复发。郑大一附院儿童医院小儿内三病区的王某某正是这类不幸的患儿,他虽接受过多次、多种化疗方案治疗,但很难完全缓解,从未达到微小残留病灶(MRD)阴性,属于高危、难治性B淋巴细胞白血病。经主管医师王叨副主任医师及科主任刘玉峰教授多次讨论后,决定给患儿实施目前最先进的CAR-T细胞免疫治疗技术,最终使患儿转危为安。现在患者生命体征平稳,接下来将进入骨髓移植阶段。

CAR-T细胞治疗技术是在体外应用基因工程技术改造T细胞,使其具有靶向性杀灭特定肿瘤能力后将其回输患者体内特异性杀灭肿瘤的治疗技术,目前是在国际上取得突破性进展的肿瘤免疫治疗技术之一。 (孙知晓)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