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郑州专家:角膜塑形镜验配对医院医生级别要求严格

2017-01-10 14:3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尧青) 2017年央视3·15晚会曝光郑州一家“三无体检”公司——郑州市科视视光技术有限公司,这家公司以体检为名进入郑州、开封、焦作等城市的几百所中小学进行体检,搜集了13万小学生的资料。角膜塑形镜被热议,那它是否有问题呢?317日,大河网记者约请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副院长、眼科博士后赵宏来为大家剖解“角膜塑形镜”。

“角膜塑形镜(OK镜和RGP镜)对角膜的塑型效果被眼科专家认可,使诸多的青少年近视患者暂时摘掉了眼镜。这个事件中问题所在是在角膜塑形镜订配的过程中缺乏有资质的眼科医生和专业的验光师和配镜技师。”赵宏介绍,角膜塑形镜必须在二级以上医院眼科验配,在中级以上眼科医师和中级以上验光技师指导下验配。在验配之前要做很多项检查,佩戴后定期到医院进行相关检查,每日进行清洁护理。一副角膜塑形镜的寿命为1-1.5年,如果在佩戴过程中出现破损时要及时更换。

赵宏理解家长心情,说到,很多近视患儿家长发现孩子屈光度不断增长,心情很着急,想通过佩戴接触镜控制视力进一步下滑,家长即便经济情况不好也会给孩子配戴。角膜塑形镜主要适用8岁以上青少年,OK镜是针对600度以下,晚上戴,白天摘。RGP镜可以针对600度以上、大散光和圆锥角膜的患者,白天戴,晚上摘,控制屈光加深和圆锥角膜的进展。

赵宏提出,为儿童配戴角膜塑形镜总体是安全有效的。但是一定要注意佩戴过程中的清洁和护理,预防感染,医生要正确指导孩子及其父母如何正确洗手,如何正确取、戴角膜塑形镜,怎样使用护理液和清洁液等。如果遵循基本的操作流程,塑形镜的佩戴也是非常安全的。

“我希望孩子能通过多种方法进行预防,例如让孩子多参加户外活动,保持好的姿势,好的阅读习惯,避免长时间近距离工作,室内维持良好的光照,从生活习惯和学习习惯上开始来降低近视的发病率--这已成为全员关注的社会问题。”赵宏说。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