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焦点图

大河网小编探院之三:“30岁”病理切片的神秘面纱

2017-01-06 15:2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陈思)一张张透明的玻璃片,整齐地摆放在专用的切片板上,这些玻片的左面三分之一的长度是用条形码或者二维码黏贴的,这个是每张切片专属的身份证,上面包含着单位、编号等信息,右面三分之二的切片则是有一块红紫色或者褐色的印记,这些印记就是组织,这个玻璃片就是病理切片。病理科存储着近30年的所有切片,很多人不管是患者还是一般的医务工作者都对病理科都不太了解,经常把它和病案科搅合在一起,有的人还把它当成做检查的,它对医院来说起着什么作用,今天小编来到郑州人民医院病理科,跟随着大河网小编的脚步,来了解了解病理科吧。

走进郑州人民医院的病理科,你会发现这儿和其他的科室不一样。这儿的环境静谧,其他科室候诊的椅子上总会坐着不少的人,这儿只有三三两两的人,焦急地等待着术中快速冰冻切片病理诊断结果;忙碌的取材大夫还有冰冻切片技师正在为刚送手术室送过来的手术标本进行切片制作,诊断医生正在显微镜下快速浏览切片,写出病理诊断,发出病理报告;科内虽然安静,但却有一种莫名的紧张气氛。

杨主任告诉大河网小编,做冰冻,就像打仗一样,你得瞄准敌人,也就是病变组织,手起刀落送到冰冻台,制成切片,再通过显微镜看看它到底是良是恶,到底恶到什么程度,是哪种类型,手术医生等着我们的结果好进行下一步的手术方式……下面我们就来聊聊关于病理科最重要的——病理切片的事。

病理科存储的一些较珍贵的大体标本

病理科的安静的环境

病理切片

小小的切片,繁杂的制作过程

切片制作的重头戏就是“取材”。取材的材料来自于手术台上取下来的人体组织,刘技士告诉小编,这些人体组织包括肝脏、胆囊、宫颈、乳腺、阑尾等各式手术中切除的人体组织,取材大夫就是狙击手,把这些浸泡在10%的甲醛溶液里的标本切取“入档”,做初步处理,处理过后的标本要固定,固定后就可以上脱水机了,这一步是由自动化机器完成,经过一夜的脱水,第二天早上,再经过包埋、冷冻、切片、漂片、摊片、染色、封片等十几道工序,最终,呈现出来的就是诊断医生在显微镜下看到的病理切片。

不是每张切片都需要经过如此繁杂的工序,杨主任告诉大河网小编,冰冻切片就不用,冰冻切片讲究的是快速,要求半个小时发出报告结果。诊断医生通过观看冰冻切片告诉手术医生患者的病变组织是良性还是恶性,手术医生再根据诊断结果来决定手术的方式,是切除还是保留。在这个过程中,病理诊断医生就至关重要,杨主任说,这是一项高风险的工作,要求诊断快而准。因此,病理科医生被称为“终审法官”“医生的医生”。

取材

包埋、切片

小小的切片练就病理诊断医生的“火眼精金”

病理科的医生每天都要看大量的切片,没有一双能与细胞对话的“火眼精金”怎么能行呢?在临床或者生活中口腔溃疡是个很常见的疾病,很多人认为得了口腔溃疡,过几天或者吃点药就会好了,病理科的医生提醒你,千万不要大意的对待它。医生告诉大河网小编,这是郑医前不久的一个真实案例,一个五十多岁的男性患者,因为口腔溃疡住院治疗,口腔科的医生取出活检,送到病理科,经病理科的医生诊断后,得知是鳞状细胞癌。病理能发现我们平时肉眼看不到的、临床没有更明确的诊断情况下,能发现的早期病变。

医生在显微镜下看片

小小的切片是病理科团队协作的结果

杨主任告诉小编,病理科是个团队协作的科室,从取材到成片,工序繁多,各各环节层层相扣,缺一不可。取材需要至少两名医生的配合,一名医生从标本中取出所需要的人体组织,测量大小,观察颜色,用刀横切后,感知软硬程度,一边感知一遍测量,说出来后,另一名医生则要根据取材医生所说的记录、拍照、打印报告单,这需要二人默契配合。取材后一系列包埋、冷冻、切片、染色、封片工作是连续的,也需要大家协作完成。成片出来后,拿到诊断医生处进行诊断,杨主任说,每张诊断报告上需要至少两名医生的签字,如果遇到疑难的问题还要讨论,开全体会诊。她说,这其中少了哪个环节诊断都不能准确进行。

团队一起看片、讨论

小小切片背后的英雄

小编问了病理科的主任、医生、技士,对自己的工作岗位有什么感想。他们说的最多的一个词就是默默无闻。杨主任告诉小编,病理科的医生几乎不直接和病人打交道,和手术医生沟通也主要是通过手机,她说,病理科没有太多的故事,我们做的只是幕后的工作,我们虽然没有收到过一封感谢信,但是我们认为只要尽早诊断明确,让病人得到及时的治疗痊愈,就是我们最大的奖赏。刘技师说,他们的工作每天都是这样,从取材到切片再到诊断,没有波澜壮阔,工作虽在幕后,但也是同样重要,她说,工作的时候想着病人迫切的想知道自己得了什么病,下一步该如何治疗,就觉得自己责任重大,她笑着说,我们都是幕后的英雄。

病理科工作人员的桌子上,大多都摆放着相关的书籍。杨医师告诉小编,工作不忙的时候,他们会看书、看文献,不断的学习,充实自己,科室每周都会有一次业务学习,讲一些实用的诊断经验以及一些前沿的进展,对自身提高非常有用。杨主任还笑说,病理科室的书都比其他科室的书都要多,因为涉及人体各个部分,从头到脚,从内到位,各个学科都涉及,所以知识面要非常地广,在实践中学,向书本学,是提升自身业务素质的必要途径,科室购置了一部分书,由于书籍众多,加上里面有大量的彩印,书还很厚,价格也很贵,有些医生感觉科室的书籍满足不了自己的专业需求,就自费购置了很多书,只有这样不断学习提升,经过千辛万苦制作出来的切片,哪怕丝毫的病变终不会逃过火眼金睛。

病理科技士刘莹在看书、桌子上大量的书籍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