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先天食管闭锁 医生“解锁”救男婴

2017-01-06 17:56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上个月,28岁的徐女士早产生下一个男婴,小名叫阳阳。然而,喜悦还没持续多久。一天晚上,阳阳突然出现呼吸异常,嘴里不停地吐白沫。焦急的家人赶紧抱着阳阳来到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普外科就诊,被确诊为先天性食道闭锁、新生儿肺炎。

科主任陈琦立即组织相关人员于当天晚上为阳阳“解锁”,经过2个小时的手术,终于打通了阳阳的食道,“解锁”成功。

“食管闭锁及食管气管瘘在新生儿中并不罕见,新生儿发生率约为1/2000~1/4000,占小儿消化道畸形的第三位,是新生儿严重的先天性畸形之一。”陈琦说,先天性食道闭锁可分为5型,其中III型最为常见。可表现为胎儿期羊水过多,出生后第一次喂水或者喂奶时则出现呕吐、呛咳、呼吸困难,甚至口吐白沫,至医院检查时胃管不能插入或返折,可经食道盲端注入造影剂显示盲端确诊。患儿易合并肺炎,同时并存吸入性肺炎及化学性肺炎,是造成术后死亡的主要因素。

陈琦提醒,先天性食管闭锁患儿病情危急,死亡率极高,如得不到早期诊断和治疗,多数病例在3~5天内死亡,请年轻的父母多多留意孩子的表现。


(记者林辉 线索提供郭亚利 尚睿)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