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治疗小儿感冒滥用药物危害大

2017-01-05 17:23 来源:医药卫生报

本报记者卜俊成通讯员李艳华

在没有遇到郑州市第十五人民医院主治医师魏林安以前,郑女士一直为儿子的健康发愁。让她焦虑的是,才4岁多的乐乐(化名)经常感冒,最严重的时候甚至一个月会感冒三四次。

起初孩子刚感冒时,郑女士常去药店买来一些抗菌药物和感冒药给孩子服用。可是,这些药并不能有效控制孩子的病情,最后,郑女士只好带着孩子去医院输液治疗。时间久了,孩子一旦感冒,必须输液才能控制病情,体质也越来越弱了。

“孩子免疫力差,经常感冒,跟您有很大关系。”了解完乐乐的病史后,魏林安对郑女士说。看着郑女士一脸茫然,魏林安进一步说,小儿脏器娇嫩,病情变化迅速,如果药不对症,病情便会被贻误。更何况郑女士在孩子“感冒”后,经常让其服用抗菌药物。

“小儿发热并不都是由感冒引起的,有时候可能因为食积等。”魏林安说。单纯感冒引起的发热,90%以上是病毒引起的,抗菌药物是用来杀菌的,对病毒无效;而食积引起的发热,只要进行导泻,祛除致病因素即可,也不需要使用抗菌药物。临床上常见的抗菌药物很多都是广谱抗菌药物,能杀灭机体新陈代谢所需的菌群,长期乱服抗菌药物,小儿的体质只会越来越差。

此外,据媒体报道,英国政府下属的药物安全管理机构研究发现,有60多种常用的非处方类儿童感冒药和咳嗽药,不仅疗效不明显,还有可能带来多种副作用,甚至是致命危险。比如,小儿长期过量使用含麻黄素、抗组胺等成分的感冒药、咳嗽药,非常容易导致心律失常、中枢神经抑制等问题。还有部分中成药含汞、蟾酥等毒性较强的成分,小儿更不能随意服用。

“虽然感冒是一种自限性疾病,但是对于小儿而言,如果在感冒初期不注意控制病情,往往很容易发展为支气管炎等其他疾病,影响孩子的健康成长。”魏林安表示。

由河南信心药业有限公司研制生产的感冒舒颗粒,主要成分为大青叶、连翘、荆芥、防风、薄荷等常用中药,可用于治疗发热、恶寒,鼻塞、流涕,咳嗽、咽痛等小儿普通感冒和流行性感冒的初期症状,有效缩短治疗时间,并经过河南省人民医院、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河南中医药大学多家附属医院等医疗机构临床试验证实。

“尽量不要给孩子乱用感冒药。”魏林安最后提醒道。

在孩子感冒初期,家长朋友可以通过让孩子多喝水、注意保暖、清淡饮食、少吃零食等方法培固机体正气,也可以让孩子服用信心牌感冒舒颗粒,千万不要乱服多种感冒药。如果病情继续发展,家长要立即带孩子去正规机构诊治。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