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妈妈喂奶前吮下奶嘴试温度 这种习惯以后改了吧

2017-01-02 12:17 来源:河南商报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 宗雷

记者 吴涛 王苗苗

已经立秋,虽然气温依然很高,但早晚温差逐渐拉大,敏感的宝宝们也要面对天气的变化,妈妈们更是要注意护理。那么,立秋后宝宝要注意哪些方面?

河南商报记者邀请河南省中医院儿科主任医师董志巧、郑大三附院(河南省妇幼保健院)儿童康复科七病区张胜丽给咱们些建议。

【肺热咳嗽】

谨防宝宝肺热咳嗽

立秋后,天气渐渐变得凉爽干燥。宝宝的体质较弱,很容易患上肺热咳嗽。

症状:

1.唇发红,像涂了口红一样。2.口气重,有异味,甚至有口臭。3.大便干硬且臭。4.咽部干痛,扁桃体红肿。5.舌尖颜色明显比舌体要红。6.早晨起床时,睫毛被分泌物黏着,睁不开眼。

护理方式:

当宝宝肺热久咳不愈,爸妈们可采用食疗帮助止咳,多食用清热宣肺的食物,如冬瓜。准备300g冬瓜,300ml凉开水和1个柠檬,将冬瓜制成冬瓜汁,加入柠檬汁给宝宝食用,帮助宝宝清热消痰。宝宝咳嗽只是一种症状,在治疗的时候要先找出咳嗽的病因。

【感冒】

让宝宝多喝水

季节交替之际流感病毒活跃,宝宝抵抗力差,很容易就会感冒,当你发现宝宝有以下症状时,你可就要小心了。

症状:

流鼻涕、鼻塞、打喷嚏、咽痛、气喘、咳嗽等;偶尔说话声音嘶哑;眼睛发红、潮湿;肌肉疼痛;呕吐、腹泻;发烧,体温可达39~40℃。

护理方式:

1.让孩子充分休息。2.让孩子多喝水。3.注意保暖。4.合理安排孩子饮食,多提供流质、半流质食物。5.使用鼻腔滴液或喷剂不要超过3天。6.不要给宝宝使用阿司匹林。7.保持空气湿润。

【秋季腹泻】

不要给宝宝嚼饭

董志巧说,“秋季腹泻”并不是秋季独有的疾病,只是因为秋季发病率比较高而得名,多见于3岁以下宝宝,严重的病例可引起脱水或并发其他疾病而危及生命。

症状:

“秋季腹泻”最直观的表现就是大便次数增多,一天拉五六次,或多达数十次。大便清水样或蛋花汤样,有时呈白色米汤样,带有少量黏液,无腥臭味。化验大便时有少量白细胞。起病较急,孩子可能会出现发烧、咳嗽等类似感冒症状,接着出现呕吐及解水便,病程约一周。

护理方式:

首先,孩子要预防脱水:从患儿腹泻开始,就要口服足够的液体。建议在每次稀便后补充一定量的液体(市售口服补液盐,每包药加250ml)

在预防方面,饮食卫生最重要,一定要让孩子饭前便后用流水洗手,玩具也要勤清洗。还要提醒家长的是,千万不要给宝宝嚼饭,这可能导致婴儿腹泻。有的妈妈怕烫着孩子,喜欢用舌尖舔一舔,试试温度,这是不好的习惯。还有的妈妈喜欢吮一下奶嘴,试一试奶的温度,这更不好。

【提醒】

睡觉尽量少吹空调

立秋后许多家长还会保持夏季整夜开空调的习惯,有这个习惯的父母要警惕了,因为秋季白天比较闷热,夜晚就会凉爽,如果白天受热晚上又突然受寒,最容易中“阴暑”,多表现为身热头痛、无汗恶寒、关节酸痛、腹痛腹泻等症状。宝宝的抵抗力较弱,很容易发生腹泻。

让宝宝少吃寒凉食物

立秋之后,天气会渐渐干燥,宝宝鼻腔易干燥,喉部发痒,引发感染;还有的宝宝则出现便秘等症状。这就是中医所说的“秋燥”。

因此,立秋后,宝宝要多喝开水,西瓜等寒凉饮食少吃。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