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疾控

控糖,牢记十大超级食物

2017-01-02 12:54 来源:大河报

□记者魏浩通讯员高雯静

血糖控制不好,可损伤血管和神经,损害眼睛和肾脏,增加心脏病和中风风险。郑大附属郑州中心医院营养科主任张师静总结说,有些食物不仅有助控制血糖水平,而且还可减缓或避免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

1.核桃:核桃富含膳食纤维、蛋白质和健康脂肪,可替代薯片等高糖零食。

2.鳄梨:鳄梨又名牛油果,富含膳食纤维、健康脂肪和维生素,是目前发现的唯一含健康脂肪的水果。吃鳄梨有助增加饱腹感,减缓碳水化合物的消化吸收,保持血糖稳定;降低血压和胆固醇水平,减轻体重,增加胰岛素敏感性,降低糖尿病风险。

3.全麦面包:作为一种全谷物健康面包,全麦面包中加工原料少,富含B族维生素、膳食纤维、叶酸和维生素C,有益血糖控制。

4.南瓜籽:南瓜籽富含镁,可参与能量代谢的多个过程。镁摄入量每增加100毫克/天,Ⅱ型糖尿病的患病风险下降约15%。两汤匙南瓜籽含约74毫克镁,建议糖友每天吃8汤匙的量。

5.草莓:草莓富含维生素和多酚类化合物,多吃草莓等浆果有助减少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的发生。

6.蓝莓:每周吃两次以上蓝莓的人与不吃蓝莓的人相比,Ⅱ型糖尿病风险可降低

23%

7.生姜:生姜是抗炎、抗氧化的首选植物性食品。研究表明,生姜可降低Ⅱ型糖友的空腹血糖水平。

8.菠菜:菠菜富含钾和抗氧化剂。研究发现,低钾摄入与糖尿病及其并发症风险增高有关。菠菜的单位体积含钾量超过香蕉,是降低糖尿病风险的有益食品。

9.肉桂:肉桂是家中必不可少的调味品之一,研究表明,它有助降低血糖水平。

10.西红柿:与其他非淀粉类果蔬一样,西红柿的升糖指数较低,有助血糖平稳。此外,平均每天吃1.5个中等大小的西红柿可降低血压,还可能有助降低Ⅱ型糖友的心血管风险。

专家提醒,糖尿病患者一定要按时、规律地服药、吃饭。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