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四价宫颈癌疫苗获批上市 ,接种不用再去香港了

2017-01-02 12:57 来源:豫说健康

宫颈癌是常见的恶性肿瘤,排在女性癌症发病率第二位,仅次于乳腺癌,而人乳头状瘤病毒(HPV病毒)感染几乎是所有宫颈癌病例的致病原因。

2006年,宫颈癌疫苗在美国上市。这也是人类首次真正尝试,通过疫苗对一种癌症进行预防。因为此前中国大陆区域还没有宫颈癌疫苗上市,很多女性前往香港打疫苗,甚至有人托朋友代购。

不过,好消息来了!

喜讯:四价宫颈癌疫苗获批上市

523日,重庆智飞生物发布了一则重要公告,称其于22日下午收到默沙东(中国)公司的书面通知,2012927日公司与默沙东药厂股份有限公司的关联公司——美国默沙东药厂有限公司签署的《供应、经销与共同推广协议》所涉及的产品——四价人乳头瘤病毒疫苗(酿酒酵母)“佳达修”(以下简称“四价HPV疫苗”)——获得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的批准,批件号为:2017S002512017S00252

据悉,截至目前,中国大陆区域尚无HPV疫苗的正式销售,填补了国内四价HPV疫苗的空白。

按照现行的疫苗管理有关规定,四价HPV疫苗属于二类疫苗,其销售价格由疫苗厂家根据市场竞争情况和综合成本及合理利润原则自主定价。

预计该疫苗从获得注册批件到上市销售需要6个月左右时间,该产品最终上市销售的时间具有不确定性。

四价宫颈癌疫苗获批上市,接种不用再去香港了。

延伸:二价宫颈癌疫苗去年就已获批

2016 年年中,英国药企葛兰素史克(GSK)曾宣布,公司的二价宫颈癌(HPV) 疫苗“希瑞适”通过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的上市审核,原计划在 2017 年年初正式上市,但至今尚未上市。

不过,当时获批的这种二价宫颈癌疫苗,主要针对HPV16HPV18这两种病毒亚型,因为它们导致了70%左右的宫颈癌病例。

此次获批上市的四价HPV疫苗,除了与二价HPV疫苗一样能预防宫颈癌以外,还能预防由HPV-6HPV-11感染导致的生殖器疣。

科普:哪些人群最适合打疫苗?

据了解,“希瑞适”的适宜接种人群为9~25岁;“佳达修”则控制在 2045 岁。

那么,超龄的人还能接种吗?

对此,河南省肿瘤医院妇科副主任医师陈红敏认为,要根据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只要确诊没感染HPV病毒的女性,接种这款疫苗都能起到防范作用。有性生活的人群也可以接种,但是需要进行HPV筛查,没有感染者可以接种,没有性生活的人群则无需进行筛查直接接种。

不过,陈红敏提醒,接种疫苗并非达到百分之百预防癌症的效果,即便接种了疫苗,常规预防也不能少。

“对于性生活不注意个人卫生、过早生育、患有慢性宫颈炎等疾病的女性,都是感染HPV病毒的高危人群,建议这部分人群每年定期做妇科检查,才能及时预防癌症的发生。”陈红敏说,“在目前开展宫颈癌筛查项目的同时,引入疫苗预防,重视常规预防,才能显著降低宫颈癌和癌前病变的发生率。”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