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河南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 医疗服务价格呈现“两降一升”

2017-01-01 18:2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831日零时,也是药品零加成关键时刻,河南省会公立医院全员“备战”,做好各种保障零点准时切换系统。省会医院的药品(中药饮片除外)全部取消加成,取消药品加成之后的医疗服务价格变化将会呈现“两降一升”,“两降”部分除了药价下降之外,还有大型医用设备检查治疗和检验价格的下降,医务人员劳务费上升。

调整的主要是住院和急诊费用,门诊诊疗费不变


郑州二院副院长陈林波告诉记者,“郑州二院831号凌晨零时信息系统切换已经到位,调整的医疗服务价格也已经完全到位。医院所有药品约1200多个品种的药品原价进、原价出,实行零差率销售。大型仪器检查费用降低,依靠仪器操作的费用降低,医务人员劳务费用有所上升,增加的费用在医保范围内,患者总体费用不增加。主要调整的是住院的费用和急诊的费用,诊病人的诊疗费不变,药费降低,检查费降低,门诊病人费用应该会有所降低。”


药品费用降低不超过15%

退休职工张先生是一位慢性病患者,经常在门诊看病拿药,用药支出占了退休金很大一部分,他告诉记者,“我每个月基本上要开230多块钱的药,有非洛地平、美托洛尔、养血清脑丸等,这一次开完药之后一看少了30多块钱。我平常都是在门诊取药,一年算下来能省好几百块钱。”


刘女士原本30要开的药,因当时临时有事未拿药,第二天来医院拿药才知道,药品降价。“昨天我开的药单上显示是102元,今天一来让重新开单,开完后是89元,真是很意外的惊喜呢。”

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医务科科长张慧芝介绍,进价500元以下的药,按照15%降价,500元以上的药,因之前加价75元,所以这次也就降低75元,总体就是,所有药物原价进、原价出。

大型仪器检查费用降低

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放射影像科主任赵春梅介绍,医院放射影像科普放价格变化不大,CT和磁共振下降有10%左右,16CT280元降为25264CT390元降为351,磁共振平扫由600降为525元。


郑州儿童医院医务科科长周一博介绍,医院调价共920项内容,其中,化验131项调减131项;手术391项调增391项;检查147项,调增130项,调减17项等。比如血常规从20元调减至19元,CT1100元调减至990元。

护理费用合理上调,患者理解

河南省人民医院脑血管病医院总护士长冯英璞说,这几天,每天都在病区给患者进行医药价格调整的解释工作,患者都表示非常理解。药品和检查费用下降,给患者带来明显的益处;护理服务费的合理上调,患者也认为是应该的。

以一级护理为例,一位护士忙活24小时,手机上的计步器显示运动量都在1万步以上,连患者看了都心疼,看护费用之前仅有8元。现在调到了28元。脑血管病的介入手术,技术含量高、风险大,整个手术过程,护士都要穿着铅衣防射线。调整后的费用,体现了护理工作的专业内涵。 (尧青)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