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动态

77岁男子从新疆跨越2000多公里,2天未进食,只为一块鸡骨

2019-10-17 08:5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77岁男子从新疆来到郑州,2000多公里连倒两趟飞机,2天未进食,要找医生取出一块鸡骨。”10月15日晚10点,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二线值班医师孙旭大夫在电话中向科室主任李玉杰汇报简要病情过程中,每一个字眼都无不传递出“急”“危”“重”的讯息。

事发:张先生吃饭时误吞鸡骨

两天前,远在新疆的张先生吃晚饭时误吞了一块鸡骨,随即送至当地三甲医院。

当地消化内科和耳鼻喉科联合会诊后将病情告知患者家属“患者高龄,异物巨大、基础疾病较多,手术难度和风险都极其大,随时有生命危险,甚至可能无法安全走下手术台!

得知这一噩耗的家属心情瞬间沉入谷底,难道真的没有办法只能等老人病情恶化,慢慢走向死亡吗?经过家属和当地医生积极打听、多方联系,终于打听到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相关的技术,联系到该院医生。

紧急:跨越2000公里的救援行动

随即家属果断要求异地就医,连倒两趟飞机,踏上了长达2000公里的坎坷求医之路,是一场求生的救援行动!

此时,郑州市中心医院急诊消化内科及重症监护室、手术室、麻醉科相关科室人员已准备就绪。随着患者进入医院的一瞬间,一场院内的生命接力行动迅速出动,消化内科吴慧丽主任在胃镜下评估到异物已很难经软管内镜下取出,果断决定“迅速联系耳鼻喉科李玉杰主任!”

张先生历经长途奔波和长时间的禁食,身体已经非常虚弱。

手术:专家成功取出“调皮”的鸡骨

李玉杰立即列出两种手术方案:一是采取食道镜下异物取出术,创伤最小,术后恢复快,对老人来说是打击最小、最佳的手术方案;二是颈部入路切开食道壁,直接取出异物,但是面临着手术风险高、难度大、术后严重并发症的巨大风险。最终,李玉杰及团队决定先采取第一种手术方案。

然而崁顿的异物实在太大,死死卡在食道,表面非常光滑,在异物钳的夹取下竟纹丝不动!

更糟糕的是经过长时间的异物压迫,周围食道壁已出现充血肿胀、发黑变色情况,进一步加重了异物取出的困难。

为了避免食道黏膜进一步坏死,李主任当机立断,“转颈侧切口入路,直接取异物!”

最终取出这块调皮的鸡骨头,手术非常顺利!

康复:手术创伤小 患者病情好转

术后,张先生进入了重症监护室,等待他的还有接下来可能面临的同样凶险的术后并发症,如纵隔感染、食道穿孔、坏死、二次手术、心血管意外等等可能。

李玉杰介绍,这场手术切口小、出血少、损伤代价小、时间短,1天后,张大爷最终病情好转,平稳由重症监护室转入普通病房。虽然仍不能经口进食,还需后续一系列的护理、治疗和康复过程,但目前男子生命安全已得到保障。(尧青 封宁)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