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疾控

咽喉反流危害多 不是所有的咽喉不适都是感冒

2019-08-26 09:58 来源:人民网

  提起喉咙不适嗓子疼,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感冒了,得赶紧吃点药“压下去”。但其实,喉咙不舒服也分很多种情况:有的来势汹汹,但可能仅持续数天,之后便消失的无影无踪;有的虽然来势缓慢,但久治不愈,令人心烦。

  什么是反流性咽喉炎?咽喉反流导致的胃内容物反流到咽喉部、刺激损伤咽喉部粘膜并引起相应的一系列症状的总称,就是咽喉反流疾病。咽喉反流疾病临床症状多样而缺乏特异性,有时较难判断,常被误诊为咽喉炎。

  不良生活方式如长期的烟酒刺激、饮食不规律、喜欢辛辣刺激食物、熬夜、失眠、精神压力大、好生闷气、长期吃药(治疗慢性咽炎的、消炎的药物,特别是中成药)等都容易导致咽喉反流。还有一些病人的胃酸分泌过多,也会容易引发反流性咽喉炎。

  这个疾病又有哪些危害呢?咽喉反流性疾病长期不做纠正会造成严重危害。首先,会导致癌前病变,咽喉反流可能是喉癌前病变和喉癌发生的危险因素之一。其次,咽喉反流极大影响生活质量,严重者可危及生命。第三,咽喉反流增加喉癌风险,反流性疾病患者发生喉癌的风险至少是对照人群的2倍。另外,胃酸的慢性重复性的化学刺激导致咽喉黏膜的损伤和改变。

  本文由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张立红教授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