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可怕!一女子打美容针染上乙肝!这些生活细节你还有多少不知道?

2019-07-26 15:22 来源:河南疾控

  据厦门日报2019年3月15日报道:云南的吴女士近日来厦探亲,出现食欲欠佳、腹胀、乏力、恶心等症状,在亲人的陪同下来到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就诊。经检查,吴女士肝功能严重受损,血液里有乙肝病毒。医生判断,吴女士肝功能受损与乙肝病毒感染有关。但是,吴女士坚决否认自己有乙肝病史,并且拿出了1年前的体检报告,报告显示其肝功能、乙肝二对半、丙肝抗体的确都是正常的。这是怎么回事呢?

  打美容针,怎么会染上乙肝?

  医生耐心询问后得知,爱美的吴女士是美容店的常客,经常去美容店做面部“微整形”。2个月前,她被美容店的广告吸引,在老家私人美容诊所打了三针“美容针”。医生由此推断,这次肝功能受损及乙肝病毒感染应该与美容器械消毒不规范有关。

  可怕!没有健康证,用生鸡腿练习双眼皮缝合

  2019年3月26日,山东卫生监督网发布济宁市任城区卫生监督所专项整治行动检查结果。任城区卫生监督所执法人员来到某公寓进行突击检查,发现多家美容工作室的从业人员未取得健康证、未在卫生行政部门申办《卫生许可证》、店内美容医疗器械无中文标识和产品检测报告等多个非法行为。突击检查中, 美容店老板承认:生鸡腿是自己用来练习双眼皮缝合手术用的。

  纹身后半个月,她也染上乙肝

  2017年5月中旬,21岁的雯雯在烟台一家纹身店纹身,她在脚踝处文了一只蝴蝶,看上去跃跃欲飞很漂亮。可让雯雯没想到的是,这次简单的纹身却改变了她的一生。在纹身半个月后,她因感冒发烧去医院查体,本以为是一场小感冒,可血液检查结果让她深感意外,医生告知她患上了乙肝,而染上乙肝的原因就可能和纹身不当有关。

  需要注意哪些细节,听听专家怎么说

  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叶莹副主任医师介绍:“乙肝病毒感染主要有三种途径:血液传播、母婴传播及性传播。经破损皮肤或黏膜传播也是近年来成人急性乙肝感染的一个重要途径。割双眼皮、注射美容针、修足、修眉、纹身、拔牙、洗牙、穿耳洞这些行为本身没有错,如果对应机构无资质、人员无健康证,消毒措施不到位,这是行为都将是感染乙肝病毒的危险因素。另外,共用剃须刀或牙刷等也可能感染乙肝病毒”。如果家里今年有大学新生入学的话,一定要告诉孩子,保管好自己的私人物品,不要和同学混用。”

  河南疾控提醒:接种乙肝疫苗是预防乙肝最直接、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进行医学美容要到正规有资质的机构,曾经在非正规医疗机构有过打美容针、纹眉、纹身、穿耳洞等行为的人,一定要定期做健康检查。(史鲁斌)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