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牙好“孕”气才好 准妈妈如何进行口腔保健全在这

2019-06-12 09:52 来源:人民网

  十月怀胎,一朝分娩。女性在怀孕期间,尤其重视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除了做大量检查,也非常留意生活细节,但是万般小心可能还会留有死角,比如口腔问题。为什么孕妇的口腔问题需要重视?女性在孕期会遇到哪些口腔问题?应该如何进行口腔保健?

  孕期口腔问题不容小觑,处理不当可能会给胎儿带来危险。女性怀孕后,由于内分泌发生改变、雌性激素代谢增加,会使牙龈组织炎症加重。而牙龈发炎所产生的细菌,会通过母亲的血液循环进入胎盘组织,引起羊膜腔感染,这会给母亲和胎儿带来风险,可能直接导致宫内胎儿受感染而影响发育。

  首先,让我们来了解一下女性怀孕期间容易遇到的口腔问题:

  1.龋齿和牙周病。女性怀孕时,进食频率增加,加重了牙齿的负担,而且偏爱一些口味比较重的食物,导致牙齿表面的牙菌斑数量增多,而且由于怀孕时的不适,孕妇往往会忽略口腔护理,这样就容易引发龋齿和牙周病等。此外,胎儿生长发育也需要大量的钙,对钙摄取不足或吸收不良会使母体骨骼和牙齿脱钙、致龋。

  2.妊娠期牙龈炎。妊娠期间,由于孕妇体内雌激素、孕激素水平升高,导致牙龈毛细血管扩张、炎症细胞和渗出液增多,还可能出现牙龈充血肿胀,呈增生性炎症反应,触碰后容易出血。

  3.冠周炎。智齿冠周炎在妊娠期比较常见,由于智齿萌出不足或位置异常,存有盲袋,容易导致食物残渣存留。由于妊娠期生理、生活习惯改变,智齿冠周炎容易急性发作。

  那么,孕妇应该如何进行口腔保健呢?需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1.孕妇如果有牙齿问题千万不要忍着。孕妇正确的口腔保健理念在于以预防为主,早治疗比晚治疗好,治疗比不治疗好。

  2.孕期常规进行口腔检查。对于牙结石较多,妊娠性牙龈炎会随着孕期发展而逐渐加重,有的甚至会出现妊娠性牙龈瘤和牙周病,孕中期尽早进行超声洁牙是预防和控制炎症的基本方法。

  3.减少甜食摄入。糖果、蛋糕、饼干、碳酸饮料等含糖类食品会促进龋齿的发生发展,怀孕期间建议少吃。

  另外,建议女性在准备怀孕前接受口腔检查,如有口腔疾病应在怀孕前先治好。

  本文由空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口腔颌面科副主任医师、副教授陆斌进行科学性把关。该专家擅长口腔科常见疾病诊疗、唇腭裂序列治疗、牙槽突裂植骨修复等。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