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到2020年力争每个家庭拥有1名家庭医生 为自己签一个健康“守门人”

2019-05-22 09:01 来源:河南日报

  5月19日是第九个“世界家庭医生日”,全省多地开展了现场签约、义诊咨询、健康科普等活动。到2020年,我省要实现“力争每个家庭拥有1名家庭医生”的目标。这项工作目前进展如何,还有哪些问题要解决?连日来,记者进行了采访。

  慢性病“长处方”让签约居民“少跑腿”

  家住焦作市解放区民北社区的高爱梅今年55岁,是高血压合并糖尿病30年的慢性病患者。自从签约了焦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郭水莲的团队后,她每次都能拿到一个月的药,药品和大医院一样,医保还能报销80%。

  省卫健委基层卫生处调研员戴能光介绍,根据处方管理制度规定,对于门诊处方的药量,医生一般不得开出超过7天的用量,这就给需要长期用药治疗的慢性病患者带来诸多不便。

  2017年7月,我省印发的《关于全面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慢性病签约患者在基层就诊时,家庭医生可一次性开具1至2个月药量的“长处方”;承担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基层医疗机构优先纳入医保定点。省卫健委、省人社厅从医保药品目录中筛选了180多种慢性病常用药物,增补入基层医疗机构用药目录,方便了慢性病患者用药。

  专家“家门口”坐诊基层医疗服务提质

  5月19日上午,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北下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诊室挤满了人。省人民医院全科医学科主任王留义正在与患者沟通交流,坐在对面的是该中心的两名家庭医生,站在侧面认真倾听的还有来自省人民医院的规培医生。

  家庭医生又称为全科医生,是培养综合程度较高的复合型临床医学人才,主要在基层承担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预防保健等一体化服务,并为个人和家庭提供连续性和综合性的健康服务。在王留义看来,“综合医院建立全科医学科,通过在基层设立培训基地,专家定期下基层坐诊、查房带教,推动了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带动了基层全科医疗服务水平的提升”。

  不但有学科的带动,还有医联体的支撑。北下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目前已与省会7家三甲医院组建医联体,12支家庭医生服务团队有了强大的支撑平台,诊疗水平得到迅速提升。

  外界“加把劲儿”医生“有干劲儿”

  截至目前,我省已完成全科医生培训3万余人,注册2万余人,人才培养成效初现。

  “全科医生还处于事业发展培育期,还存在基层医疗机构全科医疗服务平台不健全、待遇低、职业发展空间有限、职业环境差等问题。”省卫健委科技教育处副处长徐宏伟说,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不但要让签约居民有“获得感”,也要让医生工作“有干劲儿”。

  省卫健委今年提出要“着力完善签约服务激励机制”,提升全科医生收入水平,原则上应当将不低于70%的签约服务费用于家庭医生团队,提高签约医生主动履约、上级医师参与服务的积极性。

  可以想见,随着一系列政策支持,家庭医生将发挥出更大的作用,助力分级诊疗“大医改”整体实现突破。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