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美容

眼周出现脂肪粒一定是脂肪过剩?真相:不一定

2019-05-20 10:03 来源:科普中国

  在生活中,我们有时会遇到某一天对着镜子的时候,突然发现自己眼睛周围长了一个或几个白色的小疙瘩,约针头般大小,看起来像是一粒小白芝麻。大家知道这种小疙瘩是什么吗?其实,这个种疙瘩是脂肪粒,脂肪粒从医学角度讲分为粟丘疹和汗管瘤两种,大家常说的脂肪粒实际上是指粟丘疹。粟丘疹多发于眼睛周围和额头,呈白色或淡黄色的针头大小凸起。

  那么,脂肪粒为什么会长在眼睛周围呢?脂肪粒是如何形成的?又是哪些不良习惯导致脂肪粒出现的?

  脂肪粒长在眼睛周围的原因

  首先,人们眼睛周围的皮肤特别柔细纤薄,并有许多的皱褶,极容易导致水分快速蒸发;其次,眼睛周围皮肤的汗腺和皮脂腺分布较少,特别容易干燥缺水。同时,眼睛周围容易老化并形成皱纹,极容易形成脂肪粒。

  脂肪粒形成的原因

  1.内分泌失调,脂肪代谢紊乱,致使面部油脂分泌过剩。

  2.由于油脂过剩,并且皮肤清洁不彻底导致毛孔堵塞,生成脂肪粒。有些人不采用清洁护肤品而用清水进行面部清洁,导致皮肤毛孔堵塞。

  3.过度使用去除角质的清洁护肤品,导致皮肤出现细小的损伤,在皮肤自行修复的过程中生成脂肪粒。

  哪些不良习惯导致脂肪粒的出现

  1.注意皮肤的防晒问题,尤其是眼部肌肤的防晒工作尤为重要。因为眼部肌肤本就是极容易缺失水分的,那么不做好眼部防晒工作,会加重水分的流失,对肌肤造成损伤。

  2.眼部护肤品使用应该讲究适量原则。眼部肌肤非常娇嫩,涂太多层眼部保养品,很容易给肌肤造成负担,导致毛孔堵塞,从而加速脂肪粒形成。

  3.面部护肤品请勿涂于眼部。因为眼部肌肤相比面部肌肤要更加细腻柔弱,所以将面部护肤品涂于眼部,会导致眼部毛孔堵塞,脂肪粒很容易翻倍增长。

  如何有效地击退脂肪粒

  预防和消除脂肪粒的方法可以从内在和外在两个方面同时进行,内在就要注意饮食清淡、多喝水并适量运动;外在就是面部肌肤的清洁和保养。

  1.清淡饮食

  少食过多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保持清淡饮食,这样有利于油脂脏物排出体外,减少脂肪粒形成的几率。另外,也可多吃水果给面部补充水分,提供充足的营养,让脸部保持水嫩,减少脂肪粒的形成。

  2.多喝水适量运动

  多喝水可以补充肌肤水分,调节肌肤水油平衡,使肌肤水润光泽。同时,保持适量的运动,可以加速身体的新陈代谢,避免出现毛囊堵塞,从根本上预防脂肪粒产生。

  3.面部肌肤清洁

  面部肌肤清洁,可以有效去除脸部油脂,杜绝脂肪粒生长。如果面部角质层比较厚,那么会延缓皮肤的新陈代谢,所以适量使用去角质的产品定期清理,以保证新陈代谢的正常进行、皮肤的正常排泄和吸收。

  4.坚持使用眼霜去除脂肪粒

  眼部肌肤非常娇嫩,如平时坚持使用眼霜,并正确进行轻轻按压、拍打按摩,使眼霜充分吸收,这样可以保持眼部肌肤滋润,减少微小伤口的产生,减少脂肪粒的产生,同时长期使用也可去除脂肪粒。

  5.维生素E去除脂肪粒

  每次清洁面部肌肤后,用维生素E在长脂肪粒的地方涂抹并轻轻揉搓。此方法比较保险,但是耗时较久,要长期坚持,才能行之有效。

  6.饮用柠檬水

  每天晨起饮用一杯柠檬水,柠檬水可以降低血脂,帮助人体排出毒素和多余的油脂,长期坚持可以消除脂肪粒。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