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行业资讯

全力打造“健康郑州” 2019年郑州健康教育工作将这样做!

2019-05-14 10:1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5月10日上午,由郑州市卫生健康委主办、市健康教育所承办的2019年郑州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会在郑召开,大河网记者从会议了解到,2019年郑州将全力打造“健康郑州”建设。据了解,2018年郑州共开展“郑州健康大讲堂”3800余场,受众人数45万余人;首次完成全覆盖、大样本的健康素养监测工作,郑州市城乡居民的健康素养率为16.2,吸烟率为19.3。

惠济区和荥阳市顺利完成了国家健康素养、烟草流行监测以及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监测工作;新郑市、惠济区以高分通过了国家级健康促进示范县(市、区)评估验收,受到专家组一致好评;金水区总医院、新密市妇幼保健院获得省级健康促进示范医院称号;12家医院被授予市级健康促进医院称号;大力开展“健康中原行” “三减三健”及各类卫生日健康宣传系列活动。

郑州市健康教育所所长林继军在会上指出,2019年将通过健康进家庭、进乡村、进学校,提高贫困地区群众健康素养水平;帮助居民预防重点疾病,倡导健康优先 推进开展健康促进示范县、深化健康促进医院工作、探索健康促进学校工作;开展“郑州健康大讲堂”工作,提高居民健康素养;开展首届健康科普能力大赛活动,提升医务工作者科普工作能力,助力健康郑州建设。

“321”工作模式 提高贫困地区群众健康素养水平

2019年,将落实《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印发贫困地区健康促进“321”工作模式责任分工及总体进度安排的通知》要求,推进贫困地区群众健康素养水平提高。

“321”工作模式聚焦三大目标,即到2020年,实现郑州市贫困村和低收入村居民健康教育全覆盖,县级和乡级两级健康教育师资队伍实现健康教育业务培训全覆盖;到2019年贫困村20%的中小学校,到2020年50%的中小学校达到健康促进学校标准;郑州市贫困村和低收入村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接近所在县平均水平。具体报道点击查看

林继军,介绍通过组织参加“健康中原行·大医献爱心”健康扶贫志愿服务专项行动,深入贫困地区,充分运用5个标准课件开展健康巡讲和有关健康传播活动,将健康知识送给贫困群众,即健康教育进家庭、进乡村、进学校。每个乡(镇)、街道办事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覆盖总人数不少于400人,巡讲次数不少于4场,利用各种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开展健康传播。

开展重点疾病、领域健康教育工作 提高居民预防疾病能力

“重点针对艾滋病、结核病、高血压、糖尿病、口腔疾病、职业病等重点疾病,以及无烟生活、科学就医、合理用药、用眼卫生、卫生应急、食品安全等主题开展健康教育工作,从而提高居民预防疾病的能力。”林继军说。

推进健康促进示范县、健康促进医院、健康促进学校工作

推进开展健康促进示范县。倡导健康优先、健康教育先行理念,持续开展国家级、省级健康促进县(区)试点建设工作。

深化健康促进医院工作。郑州市八院、市九院、市十院和荥阳市、上街、区港区、郑东新区、经开区、高新区要积极申报健康促进医院创建工作;今年市一院、市中医院、市儿童医院、市中心医院省级健康促进示范医院已到期,要按照标准开展建设工作,做好复审准备。

探索健康促进学校工作。探索郑州市中小学校开展健康促进与健康教育工作的有效模式和典型经验,在试点中小学校倡导健康第一的理念,利用学校、社会、环境等资源,减少或消除各种不利于健康的因素,提高试点中小学校师生健康素养水平,完善学校素质教育体系。今年在新郑、惠济、新密3个市区的6所中小学校开展健康促进学校建设试点工作,通过学生教师健康体检发现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健康教育工作,进行干预。

继续开展“郑州健康大讲堂”工作 提高居民健康素养

2019年将“郑州健康大讲堂”活动围绕66条内容,针对健康危险因素、重点人群和重大疾病,以提高全市人民群众健康素养水平为核心,以推广健康生活方式为主线,通过“中医名家大讲堂”和“名医名家大讲堂”推广健康品牌形象,深入农村、家庭、社区、学校、机关、企业等场所,广泛开展健康教育知识讲座,卫生健康系统确保按要求完成年内3000场讲课任务。

开展首届健康科普能力大赛活动 助力健康郑州建设

据悉,2019年,市卫健委决定在全市开展“首届健康科普能力大赛”和第二届微电影微视频大赛,以此推动全市医疗卫生机构医务工作者开展健康教育宣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升医务工作者科普工作能力,助力健康郑州建设。(尧青)


责任编辑:陈思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