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美容

天气干燥头发易损伤 怎么使用护发素你知道吗?

2019-05-14 09:10 来源:人民网

  最近天气干燥,头发也需要更好的养护。很多人在日常生活中都会使用护发素养护头发,但是如果护发素使用不当,不仅达不到理想的效果,甚至会损伤头发。那么,护发素的原理是什么?护发素应该如何使用呢?

  护发素是一种营养素,能起到抗静电、保湿、调理以及使头发变柔软的作用,也可以对头发烫染造成的损伤进行一定程度的修复。护发素主要对发干的毛鳞片起作用,在表面形成薄膜,减少静电、使头发易于梳理。所以,用洗发水洗完头发后,在发尾涂抹护发素能够通过收紧毛鳞片从而使头发免受损伤,恢复发质的弹性和柔软性。

  但不少人在使用护发素时有很多误区,那么,应该如何正确地使用护发素呢?

  首先,使用护发素时不要接触头皮。靠近根部的头发是新生的健康头发,只有发梢部分才是老化、分叉的受损头发。因此,护发素只需涂抹在发中至发尾即可,否则护发素中的油脂成分容易残留在头皮处,堵塞毛囊,严重时甚至会导致脱发。

  第二,不要长时间使用同一品牌、同种功效的护发素,同种护发素使用3至6个月后,应根据季节、发质情况及个人感受适当更换。

  第三,注意护发素涂抹时长。长时间涂抹并不会提高护发素的吸收效果,反而会令护发素粘附于头发上,这样在清洗时容易破坏头发角质层,甚至引起掉发。因此,护发素涂抹时间最好不要超过10分钟。

  此外,洗发顺序也有讲究。有说法称,先使用护发素,再使用洗发水,会令头发更加柔顺、健康。对此,金陵中专美发与形象设计专业老师刘春霞表示,健康秀发的pH值保持在4.5和5.5之间,呈中性,我们平常用的洗发水大都为碱性,而护发素则为酸性,所以两者结合能够更好地保护我们的头发。毛鳞片遇到碱性的洗发水会张开,所以只用洗发水,头发看上去就会粗糙干燥,而护发素是酸性的,能够起到关闭毛鳞片、保护头皮的作用,因此这个顺序不适合颠倒过来。

  本文由衡水市第二人民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李俊峰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