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孩子支原体感染不能当普通感冒治

2019-04-23 10:30 来源:山西晚报

  刚过周岁的宝宝突然发起高烧,还有点感冒,在服用退烧药仍不见好转,家长这才赶紧带孩子到医院就诊。经过检查,医生确诊宝宝患的是肺炎支原体感染。太原市妇幼医院儿保科医生王玉亭介绍,细菌、病毒、支原体感染都可能导致患者出现呼吸道感染,尤其是支原体感染很容易被误当作感冒治疗。

  “支原体是介于细菌和病毒之间的一种病原微生物,支原体有多种,其中肺炎支原体是使宝宝致病的‘祸首’。”王玉亭说,当患者打喷嚏时,肺炎支原体就会随飞沫而出,进入被感染的宝宝呼吸道黏膜上皮细胞,并不进入血液,黏附在上皮细胞的支原体从细胞中吸取营养,引起细胞损伤。此外,支原体代谢产生的有毒物质也会加重细胞的损害,引起各种病症。

  一般来说,婴儿更易感染上沙眼衣原体,而肺炎支原体主要感染5—9岁的儿童,5岁以下儿童也易感染。近年来,因为环境中支原体的广泛传播,有些几个月大,甚至出生十几天的婴儿也会感染上这类病原体。

  支原体感染可能引起上呼吸道感染、儿童肺炎等呼吸道疾病,但在症状上,支原体感染和细菌、病毒引起的感冒等呼吸道感染没有明显差别,患儿都可能有打喷嚏、流鼻涕、发热、咳嗽等症状。

  王玉亭提醒说,支原体感染导致的咳嗽初期为干咳,之后会转为顽固性剧烈咳嗽,患儿无痰或少痰,有时会出现喘憋和呼吸困难。而严重的支原体感染患儿还可能出现持续高烧不退、呼吸困难、胸腔积液以及关节炎、心肌炎、脑炎等严重后果。

  “有相当一部分家长把孩子的肺炎支原体感染当成感冒,未能对症治疗,导致病情加重。”王玉亭说,很多支原体感染患者均存在“就诊不及时,病急乱用药”的现象,导致疾病在发病早期未得到良好控制,最终发展成支原体肺炎。孩子感冒发热,家长切不可轻视,需及时带到正规医院就诊。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