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养生

为何越吃越想吃?研究称油腻饮食影响人体食欲控制

2019-04-19 10:05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众所周知,过于油腻的饮食有损健康,但为什么人们还会忍不住想吃呢?法国健康杂志《TOPSANTE》援引最新研究结果称,油腻饮食会使控制食欲的酶失去活性,让人们越吃越停不下来。

  比利时和法国的研究人员认为,吃东西的时候,肠道会产生一种简称“NAPE-PDL”的酶,将饱腹信号传递给大脑,激活下丘脑的厌食神经元,告诉身体停止摄入食物。但在持续摄入高脂肪食物的情况下,NAPE-PDL酶的活性下降,肠道和大脑之间的信息无法传递,食欲控制因此受到影响。

  为了验证这一猜想,研究人员分别给正常小鼠和缺乏NAPE-PDL酶的小鼠喂食相同高脂肪食物,发现缺乏NAPE-PDL酶的小鼠无法停止进食,吃得比正常小鼠多而变得更加肥胖。

  因此,研究人员认为超重或肥胖的人可能患有NAPE-PDL酶功能障碍。比利时法语鲁汶大学教授帕特里斯 卡尼(Patrice Cani)表示,这虽然不能完全阻止超重或肥胖的人进食,但是解释了为什么他们总是感到饥饿,并有助于寻找解决方案。

  的确,这一发现为治疗肥胖提供了新思路:通过防止酶活性降低、激发酶活性、或者补充酶产生的分子来降低食欲。比如,有研究发现,一种名叫阿克曼菌(Akkermansia)的细菌不需要酶就可以帮助恢复肠道和大脑之间的信息传递。(沈梦瑶 王战涛)


责任编辑:陈思